新疆首次发现“湿地杀手”白腹鹞
时间:2015-10-27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
  新疆首次发现“湿地杀手”白腹鹞

  “狠心夫妻”每天猎杀30多只幼鸟喂自家“宝宝”

  经常装作若无其事地在低空盘旋,其实两只眼睛正贼溜溜地搜索着各种猎捕机会——被鸟界喻为“湿地窃贼、杀手”的白腹鹞,首次在阿勒泰布尔津县现身。

  这是新疆鸟友近日在新疆动物学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青年学术论坛上公布的观测调查成果。观测显示,白腹鹞不仅“杀戮成性”,而且异常“残忍”,在抚育后代期间,一只雄性白腹鹞几乎每天都会猎杀30多只其他幼鸟,来喂养自己的“宝宝”。  

在鸟友的观测过程中,这对白腹鹞夫妇在空中传递捕获的幼鸟。王音明刘枫摄

  据新疆鸟友王音明介绍,2015年5月上旬,他和另一位新疆鸟友刘枫,在布尔津县一片湿地上空发现了一只形态很像白头鹞的猛禽,“外形跟白头鹞极其相似,翅膀展开达半米,就是背部颜色比白头鹞深,呈现黑灰色,腹部颜色比白头鹞浅,呈现灰白色。”他说,仔细观察对比后发现,这只猛禽并不是白头鹞,“在新疆拍鸟多年,这种鹞类好像从来没见过。”

  为验明这只猛禽的身份,王音明和刘枫将拍摄的照片传给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动物学会理事长马鸣。马鸣等人随即赶到现场观察,并查阅动物志等文献后确认,这只猛禽是白腹鹞。

  记者致电马鸣了解到,白腹鹞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的分布区原本在我国东部,“在新疆发现它还是第一次,这个发现属新疆又一鸟类新记录”。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