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跨越60年 西部沙漠书写“绿色传奇”
时间:2015-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韩立群 姜赟
  绿草,青山,雪峰。雨后的天山秀美如画。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方家庄子村农家乐,记者一行偶遇在新疆退休回武汉定居的刘诗民,他感叹说:“我8年没回来了,变化太大了!高铁通了,高速公路多了,航班多了。特别是生态环境好了,城市美了,人也更精神了。”在沙漠面积不小的这片热土上工作了40多年,刘诗民明白其中不易,“在新疆很多地方,种一棵树比养一个娃还难。”

  从准噶尔盆地到帕米尔高原,从阿尔泰山麓到塔里木河畔……悦人的绿色在天山南北铺展,全疆森林覆盖率比1978年增长4倍,95%的农田得到了林网的有效保护;“十二五”期间,全疆共治理沙化土地2674.7万亩,完成任务量的137.1%。环保优先,生态立区,让“新疆画廊”越来越美丽。

  修复生态,天池水位2015年上涨6米

  2015年,天池湖水明显上涨6米,接近历史最高水位。湖水接近景观步行栈道边沿,微风吹来,碧波荡漾。

  “在不足全国年平均降水量1/4的新疆,这背后是多年来新疆人民致力于生态保护修复的努力成果。”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资源保护管理处处长高峰说。

  新疆地貌是典型的“三山夹两盆”,干旱频发,绿洲平原仅占5%。正因为新疆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人们对沙漠盐壳、荒漠草甸、戈壁植被、山峦森林等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地衣,倍加珍惜,细心呵护。

  3月12日,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麦盖提县一片防风固沙生态林,人们提锹扛锨,挖坑种树。3年来,这个只有30多万人口的县城,每当植树季节,平均都有2万至3万人参与植树造林。修复生态的3年努力,换来防风固沙生态林10.8万亩,苗木定植7806.9万株,机井开凿109眼,滴灌带铺设1.4亿米,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构建起了一道绿色屏障。新疆林业厅治沙办主任文青说:“麦盖提县的治沙工作,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60年来,新疆各族群众治沙治水、造林护草,各项生态工程加快实施,生态建设驶上快车道。

  新疆林业厅厅长艾则孜·克尤木说,自治区初步建成了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为骨架、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为纽带、天然荒漠林和山区天然林为前锋的立体绿色屏障,有效遏制了农牧区和绿洲边缘荒漠化扩大的趋势,风沙危害逐步减轻。

  乌鲁木齐“煤改气”去“三黑”

  乌鲁木齐曾经有“三黑”:雪黑,麻雀黑,鼻孔也会黑。而这如今已成过去式。“雪,白得刺眼。天,蓝得沁人。煤改气是有成效的。”这是微博网友的感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坦言:“煤改气,是我有生以来难度最大、压力最大的事。工程上马,市里道路难免混乱,但从没发生群体性事件。这项工作赢得了全市人民的支持。”

  实施了126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累计拆除、改造431台大型燃煤锅炉、3.8万台小锅炉,完成55家污染企业搬迁。2014年,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优良天数达310天,占全年天数的85%。朱海仑说:“这创造了有监测以来最好的纪录,远远甩掉了空气质量垫底的帽子。”

  乌鲁木齐的“煤改气”,正是新疆“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综合实践的缩影。60年来,“要发展,也要美丽”,已经成为全疆共识。

  千百年来,一代代牧民在天池草场繁衍生息。然而,天山生态压力逐渐增大。“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搬下山。”出生在天池边的阔克胡拉村牧民阿达克说,“把山上的地方腾出来,恢复草场,我在新家靠旅游致富。”

  西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萍说:“现在靠旅游致富的牧民都明白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饭碗,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增加收入。”

  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袁磊说:“去年两次大面积野外巡护监测,我们共观察到125头野骆驼,其他野生动物遇见率也逐年上升,这说明保护区的生态得到了好转。”

  目前,新疆已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18个,总面积名列全国第三;累计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4个、国家级生态村7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1个。

  “不为追求经济利益而放弃环境保护,是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新疆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说。

  把新疆建成最洁净的地方

  “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最洁净的地方。”2014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新疆生态文明建设赋予了新的理念和要求。

  为了洁净,就要勇于向破坏生态环境的开发行为说不。因存在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问题,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2015年上半年被乌鲁木齐市环保部门处罚161.69万元。这是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乌鲁木齐市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家环境违法企业。

  对污染连出“重拳”的同时,新疆还重视源头治理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生态环境终身责任追究制和生态修复制度建设,给企业以及各地政府套上一个个环保“金箍”。

  在尼勒克唐布拉草原,国电新疆吉林台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塔勒德萨依和萨里克特水电站生态修复现场,齐腰深的野草随风摆动,各色野花在阳光下灿烂绽放。该公司过去开挖16公里渠道,破坏了山体的植被,企业后来停掉工期,逐步恢复两边斜坡最高100米的植被。

  “我们不但监管企业,而且督查当地政府。”新疆环保厅监测监察处处长朱建新说。新疆出台自治区环保厅环境保护约谈办法(试行),明确七类环境违法行为将被约谈;出台施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管理规定,切实增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透明度;发布全疆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督促排名靠后的地方政府加大治污力度;首次发布《新疆工业企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状况蓝皮书》,公布环保优良、不良企业名单,将企业和建设项目的环保情况置于公众监督之下。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