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阿勒泰地区:生态山城展新颜
时间:2015-08-3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张婷 刘新海

  

阿勒泰市南区新貌。

  当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当一条条道路延伸开去,当一盏盏灯火点亮山乡僻壤……自2011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阿勒泰地区城乡面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定居——开启农牧民城镇新生活

  阿勒泰市北屯镇位于阿勒泰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处,也是阿勒泰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2011年以来,依托国家新农村建设、两居工程等政策机遇,城镇完成了“破茧成蝶”的华丽转身,加快了城镇化的进展。

  红瓦白墙,绿树成荫。在北屯镇长白山社区里,规划齐整的小康住宅错落有致,民族特色鲜明,这是一个牧民定居示范小区。

  今年49岁的达吾肯·热布都告诉记者,2011年他从阿苇滩牧业队的牧场搬到县城定居,自己只掏了八万多元就住进了90平方米的楼房。“原来在牧业队时,我们住在60平方米的土块房里,用的压井水,冬天更不方便。现在房子里水、电、暖、天然气都有,城市里教学条件、医疗条件好。”达吾肯说。

  定居下来的达吾肯开了间民族餐厅。从刚开始只有三五张餐桌做起,凭着勤劳踏实,达吾肯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年都在扩建规模,如今他能同时接待四五十桌客人。“我们做牧业时,一年收入最多两三万元,现在的收入是一年30万元。”达吾肯笑着说。

  在长白山社区有个特色一条街,这里开办着民族特色美食店、服饰店、地毯布料店等,店主大多是来自小区里定居下来的牧民。“定居牧民通过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方式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此外社区为他们举办培训班,使定居牧民都能掌握致富技能,并推荐、安置他们就业,现在我们社区安排了20多人到物业公司上班。”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彭银霞说。

  “牧民下马进城”是阿勒泰地区城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把农牧民定居与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农牧村发展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地区住建单位按照‘三高’(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四不落后’(住房面积不落后、功能不落后、质量不落后、产业不落后)的要求,以整村推进为抓手,合理有序引导农牧民向城市集中、向乡镇集中,围绕低收入群体建房、整村推进、传统村落保护、新型建材使用、农牧民增收等重点环节,统筹推进全地区安居工程建设,使城乡人居环境实现了一体化。

  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全地区共开工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22809套,解决了近6万名低收入人员住房难的问题,有效改善了全地区城镇居民住房条件。自2011年阿勒泰地区全面启动安居富民工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实施安居富民工程29200户,让10万余名农牧民住上安心房、放心房。2015年,地区计划投资6.1亿元,完成6350户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末,解决35550户农牧民住房问题,占全地区乡村总户数的36%。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