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预计9月底建成
时间:2015-08-26 | 来源:新疆都市报 | 作者:逯风暴
  8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获悉,目前,新疆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一期)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整个项目(一期)预计9月底建成,建成后可以预测预报未来48小时及72小时内的空气质量指数,监测的污染物包括PM2.5、PM10、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硫,同时可以显示污染等级空间分布情况等。

  根据《全国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实施方案》通知,经过前期大量深入调研和探讨,新疆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一期)建设工作正式启动。针对新疆地域广阔、城市分布分散的特点,以及新疆能力建设的进度安排,一期项目建设主要包含全疆单层粗网格的数值模式预报,同时结合各城市统计预报模式,把全疆按照地理条件和污染特征分为九大区域,进行分区域的预警预报。该系统的模式运算将使用联通公司云计算中心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实现快速、稳定和便捷的运行和访问。

  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预报预警系统一期项目正在加紧实施,预计9月底建成。届时还需一段时间运行调试,以便提高预报预测空气主要污染物和污染等级的准确率,为后续数据报送和预报信息对外发布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自治区环保部门将与自治区气象部门协商建立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联合会商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全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促进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后期项目顺利实施。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