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通报2015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
时间:2015-08-25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丁梅 杨涛利
  新疆通报2015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

  城市优良天数增加,部分湖库水质变差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通报了2015年上半年新疆环境质量状况,上半年新疆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77.6%,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比例增长10.9%,城市空气质量好于上年。而与上年相比,新疆湖库总体水质有所变差。

  按空气质量新标准评价,2015年上半年北疆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81.5%,南疆和东疆达标天数比例为43.2%。北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要明显好于南疆和东疆。根据大气污染物浓度变化显示,2015年前6个月全疆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上升3%,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下降22.7%,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每立方米平均浓度0.15毫克,超过国家二级标准1.1倍,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9%。

  2015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有所上升,空气质量继续改善。按空气质量旧标准评价,2015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7天,比例为86.7%,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天。与上年同期相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1.0%、8.3%、6.6%、6.3%,细颗粒物浓度上升11.1%。

  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区河流总体水质状况为优,在监测的75条河流162个断面中,Ⅰ-Ⅲ类优良水质断面占93.9%;高山及上游湖库水质优良,喀纳斯湖、天池、赛里木湖、乌拉泊水库等19座湖库水质优良;同时,全区湖库水质总体状况为中度污染,总体水质有所变差,Ⅰ-Ⅲ类优良水质湖库占63.4%,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7个百分点,Ⅳ类、劣Ⅴ类重度污染水质均增加了6.7个百分点。下游及尾闾湖库水质较差,11座湖库水质为轻度至重度污染,主要超标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氟化物、总磷等。全区富营养化的湖库有3个,乌鲁瓦提水库因总磷等浓度上升,水质由Ⅱ、Ⅲ类下降为Ⅳ类;吉力湖和青格达湖水库因化学需氧量等浓度值上升,水质由Ⅴ类下降为劣Ⅴ类。

  此外,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为优,水质基本保持稳定,监测的16个城市3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状况为良,水质达标的占90.6%;监测的78个县城88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为优,Ⅰ-Ⅲ水质达标的占92.0%。水质超标的饮用水源地均为地下水型水源地,影响水质的主要污染物为硫酸盐、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氟化物等天然本底指标。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