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峪沟石窟发现大量壁画、双语纸质文书
时间:2015-12-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近日,考古人员在对吐鲁番吐峪沟石窟寺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大量壁画、塑像残块和纸质文书。其中,回鹘文-汉文双语完整卷轴、书写在桦树皮上的梵文残片、古藏文册页等尤为重要。

  吐鲁番学研究院考古所副所长王龙说,这些发现为研究吐鲁番地区社会经济生活、宗教信仰、古代语言提供了新的资料,并为解决吐峪沟石窟洞窟开凿次第、洞窟组合关系等提供了重要线索。

  此次考古发现位于吐峪沟石窟寺西岸中区的一组石窟群,与隔沟相望的东岸北区窟群相比,这一窟群布局比较规整,窟群上下共分5层,以礼拜窟为中心、上下左右开凿或砌筑有僧房窟、禅窟以及其他生活用窟。

  考古人员在禅窟内发现了大量回鹘文、汉文墨书题记、朱书婆罗米文题记,在中心柱殿堂和僧房内发现大量壁画,部分僧房还出土有大量汉文、回鹘文纸质文书、纺织品等。在僧人生活用窟中发现大量用火痕迹,有炉灶、土炕、壁龛等,在其中一个灰坑中出土有北宋年间的铜钱。

  此次发掘还清理出大量窟前建筑,如门道、台阶等,并发现多处洞窟有改建、维修甚至封闭的迹象。

  吐峪沟石窟寺遗址位于新疆鄯善县吐峪沟乡吐峪沟麻扎村,地处火焰山东段,是新疆东部开凿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佛教石窟遗址群,也是研究佛教石窟寺艺术由西域向内地传播的关键节点。石窟寺遗址沿沟谷两侧约500米范围之内分布,现存主要窟群有4处,洞窟近百个,保存了公元3至9世纪的佛教艺术遗迹。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