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0年成就展:今昔对比感慨万千
时间:2015-11-12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刘杰

乌鲁木齐市第十小学的学生参观成就展。

    11月11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格外热闹,各族观众排队参观自治区成立60周成就展再现高潮,当日,前来参观成就展的观众达15800人,截至当日下午,成就展累计参观人数已达663600人。开展以来,成就展吸引了众多来自昌吉、石河子、喀什等地群众参观,他们参观后对新疆的变化感慨万千。

    展厅中,看着反映自治区成立前后的历史图片,看着自治区这些年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喀什市的老党员玉苏音·热麦提激动不已。

    “我8岁的时候去过这里,这在当时算是喀什最繁华的地方了。”在标注“上世纪60年代喀什一条街”的图片前,玉苏音·热麦提指着画面上的3层建筑激动地说。

    “我在喀什参加过自治区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这次来乌鲁木齐碰巧遇到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通过参观让我感受到了党对新疆的支持和关怀,新疆的发展变化实在太大了。”玉苏音·热麦提指着图片上的解放汽车说,那时候交通不方便,还没有通火车,来乌鲁木齐只能乘坐这样的汽车,要走8天才能到。白天行进,晚上住招待所。现在坐火车20多个小时就能从喀什到乌鲁木齐,要是赶时间坐飞机,两个小时就到了。

    玉苏音·热麦提和儿子艾合买提此次来乌鲁木齐大巴扎进货,返回喀什前来会展中心参观,恰巧遇到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说起变化,艾合买提与父亲有着同样的感受。

    “喀什市这些年的变化很大,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对南疆的政策不断倾斜,喀什市早已旧貌换新颜,基层群众的生活一天一个样,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艾合买提说。

    在展馆的第二个篇章——历程篇,一组组展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艰苦创业的场景,勾起了乌鲁木齐市南湖北路河滩社区居民何淑华的回忆。

    “这是石河子的世纪广场,有人工湖,有音乐喷泉。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早已成为老年人晨练、年轻人休闲、儿童娱乐的场所。以前那里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作为兵团建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说起自己家乡的变化,何淑华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石河子就是一片戈壁荒滩,我小时候还住过地窝子,冬天家家户户要生炉子取暖,后来条件慢慢好了,我们住进了水泥房,家里也安装了暖气。近几年,随着党和国家对兵团的关怀,家家户户住进了经济适用房,用水,取暖都比从前方便多了。如今团场人也像城里人一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何淑华自豪地说。

 
一位市民带着孩子为烈士献花。

 
市民观看烈士事迹。

 
参观者在梦想屋留言。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