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高峰:《丝绸之路传奇》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5-11-12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庞雪芳

11月11日,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座谈会现场。

    为繁荣新疆题材影视创作,运用影视艺术的力量,传播现代文化,加强民族团结,积极探索符合我区区情实际的影视创作有效途径,11月11日,国家民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同在北京举办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座谈会,与会知名专家、学者就该剧的创作成功,对当前影视创作带来的启示和经验进行研讨。

    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专家们一致认为,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的创作播出是新疆题材电视剧创作的重大突破,是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央视一黄首播剧,是全国首部创作推出的少数民族工业题材电视连续剧,是国家“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首批首部创作播出的电视剧,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大规模反映新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历史进程的民族团结题材电视剧。更是一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传播现代文化、时代气息浓郁、人物塑造丰满、艺术观赏性强、具有新疆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的优秀长篇电视剧。

    《丝绸之路传奇》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共同策划组织并创作拍摄,10月14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收视率一路攀高,全剧平均收视率达1.00%,平均收视份额为3.03%,稳居同期播出全国电视剧收视排名前列,疆内收视率稳居第一。在全国上亿收看、点击的电视观众和网民中引发了一股新疆文化热潮,看新疆故事,听新疆歌曲,赏新疆美景,让全国观众深入了解新疆的发展巨变,了解现当代新疆各族人民的真实生活,提升了新疆的文化魅力,增进了各族人民的团结友谊。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这部电视剧是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次成功创作实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成功塑造了当代新疆各族典型人物,深入挖掘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当代价值,并将它与汉民族乃至世界现代文明进行对接,从而实现“美美与共”。特别是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以后,美丽的艾德莱斯绸将沿着丝绸之路从新疆飞向世界。它在叙述视角、人物塑造、文化开掘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突破,为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准表示,《丝绸之路传奇》视角新颖,用鲜活的人物形象和精彩故事讲述,巧妙联通新疆和内地,中国和外国,边疆少数民族和汉族,连接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第一次如此形象多彩表现边疆多民族地区在工业化建设中,各民族普通劳动者艰难而又坚定的向现代化进军的光辉历程,反映了汉族和少数民族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运用电视艺术的方式展现了中华民族时代梦想,以生动鲜活的故事,立体丰满的各民族人物形象、美丽的服饰,真实精良的制作呈现了当前民族题材影视创作高原上的一个高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文艺做出了新的贡献。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