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成就展感受新疆震撼巨变
时间:2015-11-02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张莉 蒋晓

未标题-16

图为11月1日,观众在参观喀什老城改造的对比照片。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将人们带入自治区成立60年的辉煌历程。截至11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参观者已突破52万人。观众感受着发展的新疆、和谐的新疆、充满希望的新疆。

    截至11月1日,《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开展40多天,参观者已突破52万人。这是记者11月1日从成就展筹备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的。

    “看了新疆60年的成就图片展,感到很震撼!”11月1日,张建民说。

    几天前,新疆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张建民就来看过一次,当看到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变化图片时,便有了带着家人参观的想法。“我的父辈都是以种棉花为生,我四岁就已经在棉花地里到处跑着玩了。”于是他带着家人再一次走进展厅。

    “棉花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张建民说,父亲张德顺是玛纳斯县的棉农,家里的棉花亩产300多公斤,人工采摘,一亩地人工费需要1000元,但是机采一亩地只需要200多元。不仅成本低,机采棉还节约时间,采棉机一天能采收棉花200亩,相当于400~500个熟练拾花工采摘100多亩棉花。

    成就展上,高科技展览技术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惊喜,4D解构和虚拟现实技术,让观众更直观地看到了一个少数民族家庭60年间居住环境的变化。

    上个世纪50年代,一座简易的泥巴墙小院的客厅摆放着简陋的桌椅,厨房里摆放着老式灶台。随后画面转到了2010年,民居厨房里的灶台上闪烁着天然气火苗,水缸变成了水池、客厅里的电风扇呼呼作响、电视机里播放着文艺节目;到了2012年,客厅地面铺设了崭新的地毯、民居的厕所也变成了水冲式马桶……

    “很真实,这些场景都是我们小时候常见的。”51岁的阿不都·吐尔逊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就生活在喀什,这些场景对自己来说太熟悉了。

    “刚开始,大家都住地窝子,后来条件慢慢好了,就动手盖了几间土块房子,所用的土块都是父母挖坑和泥一块一块打出来的。冬天,全家人围坐在一间带火炕的屋子里。后来搬进了红砖房,我们用木板打制了榻榻米,再后来又搬进了漂亮的楼房。”阿不都·吐尔逊说。

    10月31日,新疆伊斯兰经文学校组织南疆四地州250余名少数民族学员参观成就展。

    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乌尔都隆孜村村民乌斯曼·麦麦提激动不已,“看了成就展,感触很深,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是来之不易的,是全国人民和几代新疆人艰苦奋斗的结果。各族人民要紧紧团结在一起,坚决抵制‘三股势力’,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农民斯地艾买提·扎克尔看到喀什老城旧貌换新颜实物模型和图片时很感慨。他的哥哥住在老城区,以前串门时感觉那里基础设施非常差,卫生环境也很脏乱,后来再去的时候,住房结构进行了改造,在保持原始老城风貌的同时,还充分尊重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意愿。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