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掀起PPP项目建设热潮 PPP到底带来啥?
时间:2015-10-28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何玲 刘翔 张瑞麟等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广运用PPP模式的决策部署,根据新疆的现实情况,自治区党委、政府多次研究部署、大力推动,推进新疆PPP模式取得显著进展。

  10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项目签约大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在当天的签约大会上,有115个PPP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916亿元;同时,还有总投资2129亿元的330个项目在会上进行了推介。

  为了让更多的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新疆PPP项目建设,特推出专题报道,让更多人了解PPP项目的优势与前景,从而积极参与PPP项目建设,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

  各级政府部门:PPP项目减轻财政压力

  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10月19日,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PPP项目签约大会的举行,新疆掀起了PPP项目的建设热潮。

  22日,在记者的采访中,各地各级政府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仅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也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方式,为政府减轻了很大负担。

  减轻政府负担

  2015年,阿克陶县与新疆德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阿克陶城市污水及垃圾处理项目。

  “以前这样的公共服务项目都是由政府财政拨款、企业投标建设、政府出人管理,如今,以PPP模式实施,政府可以引进社会资本,项目建成后由专业的运营公司来管理,不仅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在管理上也解决了技术人员缺少的问题。”阿克陶县住建局局长石小明说。

  当前,已经开工建设的额敏县工业园区供水项目,是以PPP项目模式进行推进的。

  额敏县副县长吴利军告诉记者,采取PPP模式,政府和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极大地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今后,额敏县还将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发电、道路建设等一批PPP项目的实施建设。

  加快改善民生

  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PPP项目签约大会,一大批与民生相关的PPP项目将正式落户全疆各地。

  其中之一,哈密市火车站片区地下停车场项目是哈密市2015年重点推进的PPP项目之一。

  哈密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新民介绍,哈密市火车站是哈密的窗口,作为哈密市火车站重点客运配套项目的火车站片区地下停车场项目,哈密市积极把握自治区大力推进PPP并采取一系列支持措施的契机,积极把PPP模式引入哈密市火车站片区地下停车场项目中来。

  “这是一个很好的民生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市民和游客创造更好的通行条件。”王新民说。

  乌鲁木齐市重点民生工程——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服务项目,是乌鲁木齐首次以PPP模式实施的棚改工程。

  乌鲁木齐市建委副主任谢民告诉记者,棚户区改造项目因其投入大、产出少,缺少了社会融资,政府单独承担显得力不从心。所以PPP项目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可以通过银行进行融资,再通过合理的规划,项目就可以很快实施下去,这就会加快乌鲁木齐市棚户区改造的速度。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老百姓的居住条件,都会有很大的改善,而且还给维稳工作提供了便利,可谓一举三得。2015年第一批18个项目已经开始实施,总投资97亿元,其中融资65亿元。还有第二批19个项目正在做可行性研究,总投资预计170亿元,融资120亿元。从这两批项目的融资力度就可以看到,PPP项目的成效是十分显著的。

  激发市场活力

  PPP项目不仅能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也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养老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当前,石河子市借助优势,以PPP模式推进南区养老产业园项目。

  石河子市民政局局长王保新告诉记者,石河子市南区养老产业园项目借鉴了北京、上海等地的经验。养老产业园项目是关系到民生的城市公用设施建设项目,在公共服务领域采用PPP合作方式,可以突出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利于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投入方式,为企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激发市场活力。

  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的水溪沟水库是新疆2015年PPP示范项目之一。

  长时间以来,由于吉木萨尔县财力有限等制约因素,水溪沟流域多年以来一直没有控制性水利工程设施,致使大量的水资源流失。

  自从新疆成大宝明矿业有限公司入驻该县后,这一现象大大改观。

  因为该公司要在当地实施页岩油加工项目,需要水资源来支持项目的运作,所以便与当地政府一拍即合实施水溪沟水库项目。

  2015年,新疆在多个公共领域推广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通过PPP模式,不仅能解决建设资金上的瓶颈问题,还能实现技术、效率和经济多方共赢。

  昌吉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以来,昌吉州进一步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大力推广PPP模式项目建设。目前,该州共有17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引入社会投资项目名单,总投资239亿元,其中,2015年计划完成投资13.3亿元。

  银行业金融机构:PPP融资模式带来新机遇

  10月19日,首批1000亿元的自治区PPP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成为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PPP项目的“大手笔”。

  在PPP项目中,银行是维系社会资本、政府之间重要的纽带。330个PPP项目向社会资本“张榜纳贤”,面对如此诱人的蛋糕,谁不想咬一口?一些银行早早“行动”抢占先机。

  闻风而动抢占先机

  在PPP模式出现前,银行通过发放平台贷款,由政府财政兜底或者土地抵押担保来确保还款。PPP模式出现后,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可以有效缓解政府财政压力,也可以更好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

  在10月19日举行的自治区PPP项目签约大会上,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自治区PPP战略合作协议》。

  招商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丁伟在会上表示,PPP项目,尤其是重大核心项目,投资大,建设回报期长,需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招商银行此次通过共同设立1000亿元的PPP项目政府引导基金,充分发挥政府、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基金的引导作用,为符合条件的PPP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资本支出,充分发挥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帮助政府和社会投资者解决部分启动资金,引导PPP项目更快、更好地发展。

  摘得国内银行PPP业务首单的中信银行出手也很快。10月23日,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投行托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底该行将有一个文化领域的PPP项目落地。

  “PPP项目可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更有利于公益性、民生性项目的投入和落地。”该负责人表示。

  为此,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在产品设计上创新性地采用“股权+债权”模式,以快速推进PPP项目融资。

  作为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参与PPP项目的期望也较高。据该行客户三处副处长宋云介绍,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政策,该行后期将在疆内单独设立PPP基金,以增强社会投资者参与PPP项目的信心。

  对于PPP项目合作,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除设立专项基金外,已与疆内两家民营企业进行了商务洽谈,对接了两个PPP项目。

  交通银行新疆分行也积极地参与PPP项目。该行投行部总经理赵华告诉记者,为应对PPP项目运作需求,交通银行形成了总分行联动、前中后台部门之间协同的工作机制,区分行还成立了领导工作小组,积极对接自治区高速公路、机场、地方铁路、轨道交通以及重大的水利、热力、环保等PPP项目。

  创新产品商机无限

  作为政府和社会资本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PPP模式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息差收窄,利润逐年下滑,银行业在中间业务和信贷模式上有所突破。

  可以这么说,对于银行业来说,PPP模式才刚刚开始。

  “PPP项目可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可以为银行创造更多价值,同时也分担了政府的财政压力,进一步放大市场经济的作用。”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投行托管部相关负责人认为。

  赵华认为,未来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将成为商业银行的主要贷款投向。银行业在PPP项目中将担当综合化的融资服务咨询机构的角色,不但为PPP项目提供良好的金融资源,还将积极参与项目的设计、开发等服务咨询中。

  赵华表示,交通银行将发挥综合化、国际化的经营优势,为新疆地区PPP项目提供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并购贷款、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对接险资、理财融资,票据、债券等不同的市场产品,助推自治区经济发展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2015年交行已在江苏、四川等省市成功设立了多只PPP项目政府引导基金与地区产业基金。目前我们正在与自治区多个PPP项目密切接触,项目正在筛选与储备中。”赵华介绍。

  丁伟也表示,“在新疆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招商银行有信心履行新疆PPP投融资顾问的各项职责,积极协助自治区政府寻找新兴投资渠道,围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融资(PPP)、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融资、产业投资基金和城市发展基金、企业资产证券化、政府引导基金等业务,建立完善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地提供创新金融服务,更好地为自治区投资项目建设尽绵薄之力。”

  企业:PPP项目拓展发展空间

  10月19日,自治区PPP项目签约大会的举行,无疑在各企业之间掀起了一阵“风暴”。稳定的融资,合理的规划,最终达到回报社会的效果。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各企业都认为PPP是一个政银企合作共赢的典范模式。

  抓住时机,纷纷参与

  新疆德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给水、节水、污水处理环保工程,水处理环保设备的生产加工及销售。该公司借助自治区PPP项目签约大会召开的契机,与阿克陶县合作,以PPP模式推行城市污水及垃圾处理项目。

  “以前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及民生建设领域的项目都是以招标形式让社会资本去建设,现在,政府的这些项目可以让社会资本直接进行投资、建设、管理。”该公司总经理叶松说。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哈密分院和新疆尤其是哈密地区已经合作了很多年,说起前几日和哈密市住建局签署的PPP战略合作协议——“哈密市火车站片区地下停车场项目”,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哈密分院常务副院长方勇表示:“哈密市火车站客运吞吐量大,投资收益有保障,对我们设计院来说,投资的压力比较小。除了这个项目,在巴里坤、哈密市等地,我们也接触了一些其他PPP项目。”

  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新疆天富集团与石河子市民政局合作的南区养老产业园项目是自治区PPP项目签约大会上签约的PPP项目之一。新疆天富集团董事长刘伟认为,虽然天富集团只有部分业务领域涉及房地产开发,但养老产业是新兴产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养老产业发展,所以投资石河子市南区养老产业园项目符合公司业务发展方向。

  据了解,石河子市南区养老产业园项目是由天富集团独立投资经营,项目总投资4.67亿元,分两期建设,主要为高端养老人群提供配套的别墅、度假酒店、老年大学等服务设施。

  “天富集团采用PPP模式投资运营该项目,能为公司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提高企业服务效率,更有助于公司未来多元化发展。这一做法,还可以推动石河子市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效益和品质转变,能更好地满足社会公共需求。”刘伟说。

  担起责任,回报社会

  城市污水及垃圾处理项目投入巨大,但在运营方面却一直保持着“保本微利”的原则,这对于大多数以效益为第一准则的民营企业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但新疆德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却毫不犹豫地与阿克陶县住建局展开了合作。

  “我们公司一直都在关注PPP模式,也希望能参与其中。当前,自治区全力推进PPP项目的实施,这让我们企业看到了PPP项目未来的发展前景。虽然城市污水及垃圾处理项目投入巨大,但企业既然参与了,就要承担其中的责任。”叶松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正在考察阿克陶县其他的PPP项目,希望能与当地政府在更多领域进行合作。

  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利用自身企业优势,从2011年,该公司就已经开始从事政企合作,在摸索中发现,“政企合作”的模式对政府和企业都能提供很大的帮助,达到共赢的局面。所以当PPP项目提出之后,该公司很快就实施了这一模式。

  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新疆分公司总经理赵鹏告诉记者,PPP模式将单一的政府出资改为了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更符合经济运行的规律。而且有政府作担保,银行来贷款,企业没有了后顾之忧。低成本的资金加上企业专业化的管理模式和团队运营模式,最终可以达到降低项目成本的目的。而项目成本降低后,运营成本也就降低了,最终可以达到让利于民的目的。

  PPP是个啥?

  PPP 是英文“Public-Pri-vatePartnerships”的简写,中文版正式名称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单地说,就是指政府通过与社会资本建立伙伴关系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方式。这里的社会资本,按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通用合同指南》里说的,就是指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或其他投资、经营主体。

  都有啥样的PPP?

  由于PPP的形式多种多样,PPP的分类也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标准。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总体来说(按照PPP广义概念),PPP可以分为外包类、特许经营类和私有化类三类,社会资本承担的风险依次递增。上述三大类PPP的合作模式在具体的运用中又衍生出更多的细分合作类型。以PPP实践中较为普遍的特许经营类为例,比较典型的PPP模式有TOT、BOT及以PFI为代表的其他形式。(何玲 刘翔 张瑞麟 陈冠锦 骆晓华 肖君)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