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去极端化”戏剧周完美收官
时间:2015-10-28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古丽米娜·依力哈木 蒋晓

 
演员们正在表演话剧《阿依汗阿娜》

  10月27日,新疆“去极端化”戏剧周的最后一场话剧《阿依汗阿娜》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上演。

  当天,这场由伊犁州歌舞话剧团带来的原创话剧连续演出两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该剧讲述了伊宁市喀赞其一所拥有70年历史的小学――“阿依汗学校”创办始末的感人故事。学校创始人阿依汗是上世纪30年代知名的女性教育家,她从小在进步人士开办的现代学校里接受教育,婚后不久丈夫离世,她开始对流落街头的失学儿童产生了强烈的同情心。随后,她将丈夫的遗产和父亲留给她的财产全部用来兴办学校。

  然而,当时封建保守势力非常顽固,阿依汗办学受到了极端势力的百般刁难。凭借坚强的意志和过人的胆识,她克服封建宗教势力的刁难和指责,推动新式启蒙教育、女性服饰的变革和破旧创新。在阿依汗的带动下,一些进步人士也先后开办了不少现代的私立学校,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话剧剧情感人,催人泪下,现场不少观众都看得入了迷。观众玛依努尔怀有8个月身孕,这部剧让她有了很多触动。

  玛依努尔说,她会尽力做个好妈妈,日后有条件也会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些没条件上学的贫困孩子。因为,送他一个上学的机会,比送他玩具更有意义。

  演员阿力亚·萨塔尔是伊犁州歌舞话剧团有着20多年演出经验的国家二级演员。接演阿依汗这个角色之初,她的内心十分忐忑,生怕自己塑造不好这个角色。

  阿力亚告诉记者,她本人也是剧中那所“阿依汗学校”毕业的学生,70多个春秋,这里已经成长为一所现代化的双语学校,并更名为伊宁市第二十一小学。只是在离开学校很多年后她才知道学校的来历,她特别自豪自己在这样的学校接受过5年的教育。

  “恰巧今天是我43岁的生日,能在今天为大家表演我觉得很有意义。大家的掌声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阿力亚说。

  该剧导演马合木提·阿木提告诉记者,这部剧反映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故事,而演员们普遍年轻,故事发生时,他们的父辈都还是襁褓中的宝宝,所以还原起来难度很大。为此,他们查阅了大量的史料,从中学习如何表达那个年代的人物心理状态,从舞台设计到演员服饰都做了大量的功课。

  马合木提·阿木提说,他们要通过这部话剧来反击那些宗教极端分子对现代文化知识的歪曲和诋毁,让更多人了解教育的重要、知识的重要。

  【相关新闻】

  首府宗教界人士观看《阿依汗阿娜》

  27日上午,来自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的365名师生受邀前往新疆艺术剧院剧场观看话剧《阿依汗阿娜》。

  “那个年代条件那么艰苦,阿依汗妈妈作为一个柔弱女子居然如此重视教育,特别是关注流落街头孤儿的命运,这让我既震撼又羞愧。”学院大四学生艾赛提·亚库甫江说,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新一代宗教人士,他要努力推广宗教和科学文化知识并不矛盾的观念。

  “剧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个年代的人能如此倾心于教育。”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尼牙孜大毛拉说。

  阿不都热克甫说,剧中的部分阿訇百般阻止他们帮助贫困孩子接受教育,这种做法跟真正的伊斯兰教教义是相违背的。我们当代的宗教人士一定要普及好科学知识和宗教知识同样重要的思想,因为一个没有文化的人领悟不了宗教的真正意义。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