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寻梦·大美新疆”全媒体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启动
时间:2015-08-2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胡仁巴

  2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新疆天山天池管委会、中华网共同策划推出的“发现亚洲之美---丝路寻梦·大美新疆”全媒体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位于新疆天山天池景区的新疆馆广场启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新疆自治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可让、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阿卜杜勒·哈密德以及中外媒体代表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八国相邻,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交流、融汇的热土。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包括三部分,分别是在23日正式对外开放的天山天池景区新疆馆举办的“发现亚洲之美暨我镜头中的新疆”影像展,以及“丝路茶语·天山天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与“丝路寻梦·大美新疆”全媒体采访活动。

  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对中国文化和丝路文明的重新解读和美学呈现,展现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为亚洲媒体间的互联互通、为亚洲人民间的民心相通提供更多的灵感和借鉴,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新疆的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丝路寻梦·大美新疆”活动再次以影像展示、文化体验交流等方式,表达我们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文交流与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也希望通过“发现亚洲之美”等品牌活动,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创造新的辉煌。

  “发现亚洲之美”全媒体文化交流活动始于2013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后不久,作为中国专职担负向全世界传播任务的国家级媒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率先响应,细致筹划,联合国内地方宣传主管部门,举办了以“一带一路”为空间线索和主题设计的系列媒体活动。近两年来,活动的足迹遍布了陕西、甘肃、海南、广东等古丝绸之路重镇。

  活动主办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发现亚洲之美”活动来到了美丽富饶的新疆。百余幅栩栩如生的影像作品记录了亚洲多国以及新疆当地的美丽画面和动人瞬间,旨在循迹“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等古老的贸易与友谊通道,深入探寻其中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印记,共同追寻承载千年的丝路梦想。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拥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情,是开展公共外交工作的天然优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希望加强与新疆各部门的合作,共同将新疆独特的东方韵味谱写成丝绸之路上旖旎的风景。

  “巴基斯坦与中国不但是好邻居更是好朋友。”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阿卜杜勒·哈密德表示,2015年,两国共庆友谊年,举办了多项活动,希望在未来,两国能继续谱写巴中友谊的美好故事。

  本次活动仿照古时通关特别制作了一幅“丝路文牒”。启动仪式上,参会嘉宾共同在文牒上盖下印章,共同为“发现亚洲之美暨我镜头中的新疆”影像展揭幕,同时宣布“丝路寻梦”活动在新疆正式启航。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