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和田克州扶贫开发已从解决温饱转入新阶段
时间:2015-11-26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李行

  掌握织毯技艺的农村妇女在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织毯车间织毯。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18000名贫困农户从事织毯业,增加收入(资料片)。

  从11月开始,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克其格村村民海尼沙汗·萨迪尔每天都到当地的扶贫龙头企业工作,靠织地毯,她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她开心地说:“农活忙完了还有别的钱可以挣,幸亏有政府提供的工作,如今家里条件好多了!”

  近年来,从中央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资金、政策、项目上都给予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最大限度的扶持和倾斜,使当地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1年,三地州成为国家确定的14个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十二五”期间,三地州确定了“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凝聚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扶贫力量,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和对外开放,中央、自治区和地方财政类资金重点向三地州倾斜,四年累计投入708.6亿元。

  同时,自治区统筹推进片区扶贫、边境扶贫、山区扶贫、产业扶贫、扶贫培训“五大工程”,深入实施贫困村整体推进规划,坚持产业发展与整村推进项目建设相结合,使南疆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各族群众依靠林果业、畜牧业和手工艺品制作等增收产业,纷纷走上了致富路。到2014年底,三地州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5742元,累计脱贫95.78万人。

  截至今年上半年,三地州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7.39亿元,实施113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规划,已完成整村推进规划任务的80%,有920个贫困村达到整村推进的验收标准。“三地州扶贫开发已从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徐明说。

  在国家扶贫政策、资金的强力支持下,作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喀什、和田、克州等三地州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2012年,洛浦县杭桂乡皮朗艾日克村村民吐逊尼亚孜·托斯依提一家告别了旧日的土坯房,盖起了3间独具民族特色的新房。“自从实施整村连片扶贫开发后,全村经过改造,每家水、电、路、暖、气、卫、厨功能齐全,我们的生活和城里人一样了。”吐逊尼亚孜高兴地说。

  从2011年开始,自治区整合各类资金,在南疆重点实施、建成了一大批关系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重点水利、电力、交通、能源类项目,集中解决了一批贫困村的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等问题,有效改善了三地州基础设施条件。同时,连年推进廉租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建设工程,全面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行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目前,自治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南疆地区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等重大扶贫工程,为特殊困难地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条件,提升了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夯实了新阶段扶贫开发的基础。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