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事业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完整教育体系
时间:2015-11-23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
  “新建的学前双语幼儿园都不用打广告,家长就排着队来报名了。”11月16日,谈起双语教育,阿合奇县教育局校外活动中心教师阿依布拉克·阿依塔洪的喜悦溢于言表,“教学仪器、游乐设施都全了,国家还给入园的孩子发伙食费和教材补助费,谁家的孩子不愿意来呢?”

  如今,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学双语、用双语已成为家长、学生及社会的共识,这是我区双语教育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2010年以来,我区双语教育迈出了历史性步伐,全疆接受双语教育的学生人数由99万人提高到200万人。

  双语幼儿园办到家门口、南疆学生高中免费上学、义务教育进入均衡发展的新阶段……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牢牢把握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牢固树立“教育立区、人才强区”理念,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全区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已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完整教育体系。近5年来,学前教育实现重大突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51%提高到72%,累计有220万适龄儿童受益。义务教育质量显著提升。高校、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高中升学率由67%提高到84%,高考录取率由64%提高到79%。新疆内地高中班在校生由1.9万人增加到3.4万人,新疆内地中职班在校生9900人,从南疆到北疆就读的内初班在校生由1.5万人增加到2.6万人,新疆与全国、南疆与北疆、农村与城市执教教育差距明显缩小,各族群众受教育的比例大幅提高。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区通过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推进教育公平惠民,一批批教育惠民工程落地有声,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2010年组织2.3万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19个对口援疆省市培养,2013年在南疆四地州实现包括高中阶段的中小学14年免费教育。投入260多亿元连续5年实施37项重点教育民生工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补助费翻了一番,惠及学生200多万人次,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500万人次,实施内地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高校助学金资助政策,惠及学生200多万人次,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走在全国前列。

  自治区高擎“优先发展教育”大旗,真情投入,真抓实干,以一系列实招硬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近5年,全疆教育投入力度空前,由5年前每年投入200多亿元提高到5年平均年投入500多亿元。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等建设项目,在全国率先建立学前两年双语教育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同时,全面建成中小学远程教育平台,选派援疆教师5000多人次,培训新疆教师6万多人次,为自治区教育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全疆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多数农村幼儿园、中小学校成为当地最好的建筑、最靓的风景。”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表示,近年来,自治区着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问题,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新疆教育事业发展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最快的时期。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