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向南北疆纵深推进 “大动脉”活力四射
时间:2015-11-23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赵悦
  2015年10月底,伴随着南疆首趟城际列车“南疆之星——天鹅号”的开行,新疆铁路“十二五”建设也步入尾声。目前,新疆铁路向南北疆纵深推进、服务不断完善,铁路经济“大动脉”活力四射。

  路网建设输送发展动力

  2011年6月1日,一列空调快速旅客列车从乌鲁木齐发车,开往北疆军垦重镇北屯,新疆北部边陲阿勒泰地区从此结束了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同年6月28日,喀和铁路开通客运业务,火车开进了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地区。

  不断延伸的铁路线如同输送养分的“血管”,给南北疆各地州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发展动力。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和田、喀什地区优质的农产品、丰富的矿产资源源源不断地“走出去”……借助安全快捷的铁路运输大通道,新疆偏远地区老百姓的口袋渐渐“鼓”起来,当地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地方经济也有了长足发展。

  

  

  “十二五”期间,铁路线路在南北疆的延伸,为新疆各族群众出行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与此同时,高铁、电气化铁路等建设,更让新疆铁路把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输送到了全疆各地。

  2014年11月16日兰新高铁(乌哈段)开通运营,结束了新疆没有高铁的历史;2014年12月26日全长1777公里的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把新疆高铁纳入了全国高铁网;2014年12月28日,吐鲁番至库尔勒第二双线开通运营,开启了南疆铁路电气化时代;2015年2月1日,吐库二线正式开办客运业务,为10月20日“南疆之星”城际列车的开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北疆经济迎来巨大商机

  最近,“新疆户外驿站”徒步群的几个领队商量,准备11月组团乘坐“南疆之星”城际列车去库尔勒,然后转车去轮台看胡杨。“到库尔勒吃香梨,看南疆金秋胡杨”的帖子一经发出,就得到了驴友们的热烈响应。

  群主“法海”告诉记者,现在坐火车四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库尔勒市,被誉为“华夏第一州”的巴州有不少独特的自然景观,如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举世闻名的罗布泊,广袤迷人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幽雅神奇的天鹅湖等等,十分令人向往。火车票(硬座)仅为69元,列车速度快、乘车环境好,不失为驴友们出行最佳选择。

  在此之前,“北疆之星”城际列车的开通让沿线各城市间的人流物流加速流通,旅游升温,高铁的开通也让乌哈段的吐鲁番、鄯善及哈密旅游“爆棚”,经济活力被激发,如今“南疆之星”一开通,立刻就掀起了今秋巴州旅游的热潮。

  目前,自治区旅游、铁路部门联手推出“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专列产品受到国内外特别是疆内游客的热捧。今年已有100多列国内各省市旅游专列进入新疆,大批的游客乘着火车尽情地感受着新疆“大美”景色的魅力。

  新疆铁路“十二五”项目建设中,密集的铁路网“拉近”了疆内各县市距离,连通了南北疆的商业通道,带给人们生活出行便捷,资源物资开发运输便捷,商业物流成本的降低等等,让各行各业展示出了新的无限商机。

  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疆经济发展需要更大密度的公路和铁路网支撑,新疆正在完善以乌鲁木齐城市群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体系、构筑城际铁路运输网络,这有利于自治区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构想和“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满足各族群众出行需求、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运输提质、提速

  在即将过去的“十二五”期间内,新疆铁路实现了从普速到高铁时代的跨越,从内燃时代到电气化时代的跨越,铁路运输不断提质、提速,现代化程度有了飞速发展。

  火车以160公里的时速飞驰,列车平稳运行、杯水微震。这是乘客黄杰乘坐“南疆之星”城际列车所看到的。

  “当年坐火车人挤人还颠得直想吐,十几个小时的行程真受罪啊!现在每个人都按号就座、车厢整洁得很。早上从乌鲁木齐出发,中午能赶到库尔勒吃上妈妈做的午饭,太好了。”在列车靓丽“城姐”、帅气“城少”的微笑服务中,黄杰心情舒畅。

  “当年传递铁路信号靠‘电话吼’,现在火车以什么速度行驶、什么时间进站,都是信息化自动化控制,特别先进。”20世纪80年代,肖安树在南疆铁路鱼儿沟当信号工,1987年调到库尔勒电务段工作至今,这是他对新疆铁路现代化建设的感触。

  乌铁局总工程师潘新先表示,“十二五”期间,新疆铁路骨干已经基本成形,“十三五”新疆铁路主要将完善路网结构,优化铁路运输,提高点线配套能力,提高货物的装卸能力,让旅客乘车更方便快捷。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