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义务教育正进入“全免费”时代
时间:2015-11-19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王新 于淼
  不收学费、杂费,部分学生用上免费教科书……昨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目前,新疆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和城市免学杂费政策已实现全覆盖,新疆义务教育进入“全免费”时代。

  自2003年秋季开始,自治区对南疆四地州各县(市)、其他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边境县等56个县的205万名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施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免收杂费。

  随后,新疆不断扩大“两免一补”政策的惠及面,继续落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城市困难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扶持政策。从2008年秋季起,新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被免除。

  自2012年秋起,自治区扩大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覆盖范围,全疆237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受惠新政。当年,除全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外,和田市、喀什市、阿图什市、阿克苏市、哈密市、塔城市、阿勒泰市、博乐市、乌苏市、阜康市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所有区内初中班学生及特教学生以及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吐鲁番市、昌吉市、伊宁市、库尔勒市、奎屯市城市义务教育阶段50%的在校生都受惠新政,用上免费教科书。

  记者了解到,这项新政策实施后,当年乌鲁木齐市就有12.65万城市学生因此受惠。

  据悉,免费教科书由自治区教育、财政部门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办法统一进行采购。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价包括出版、发行、包装、保险、运输等费用,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免费教科书有关的任何费用,禁止任何部门和单位在采购免费教科书时搭售教辅用书及其他资料。

  乌市教育局局长刘剑表示,乌鲁木齐市除了国家实施的“两免一补”政策外,一些区县还针对性地进行了“两免两补”、“两免三补”,如达坂城区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住宿费、伙食费进行全免,乌鲁木齐县统一配发学生校服,这些费用都由当地政府财政承担。

  刘剑说,国家实施的“两免一补”政策,不包括民办学校,此次国务院的这项新政策落实后,意味着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将受惠,这将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

  据悉,近5年,全疆平均每年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发展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连续高于4%的国家规定目标。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