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二五:新疆交通实现“三年攻坚、五年跨越”
时间:2015-11-19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任江
  辉煌“十二五”·行业亮点巡礼

  新疆交通实现“三年攻坚、五年跨越”

  11月的盖孜河河谷,寒意渐浓,在这个自然万物开始萧条的时节,G314奥依塔克镇至布伦口段公路项目的各处工地上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11月6日13点10分,该项目重要的节点工程——公格尔隧道顺利贯通。奥布公路项目是中巴公路的重点工程。而中巴公路起于喀什,终点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是新疆8条国际大通道之一,是交通部规划的西部开发公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穿南疆最重要的经济带公路之一,更将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发挥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海拔2700米的公格尔隧道是奥布公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2635米,进出口高差75米,是新疆目前在建的唯一长大单洞隧道,这条隧道将使中巴公路避开路况险要的“老虎口”,使中巴公路大大提速。

  

  将于明年9月底完工的奥布公路项目,已经是中巴公路建设史上的第四次改建,也将成为新疆交通发展的又一个明证。

  “十二五”期间,新疆交通实现了“三年攻坚、五年跨越”的发展目标。一条条公路穿越戈壁大漠、出没高山峻岭,将新疆的城市、乡镇、村庄紧紧连接在一起,让新疆各族群众畅行无阻。

  实现大跨越、大突破

  广州马踏飞燕旅游策划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华文是新疆的“常客”,多次组织游客来新疆进行深度旅游。“这几年,新疆公路状况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公路四通八达、通行状况非常好,到各大景区都很方便。”他说。

  “十二五”期间,新疆交通的大跨越、大突破,为旅游大跨越、大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事实上,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新疆交通的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期间,尤其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抢抓机遇,用足用好国家、自治区政策倾斜,千方百计争取国家、自治区对交通建设的资金支持,新疆公路建设进入了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建设质量稳步提高的最好时期,交通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得到初步缓解。

  “十二五”期间,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达1700亿元,是新疆“十二五”前60年总和的近1.3倍。这5年,是新疆交通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老百姓受益最多、最大的5年。

  “十一五”期间,新疆公路交通建设投资为552亿元。“十二五”期间,新疆交通提出了大跨越、大突破的发展目标:实施“57712”(构筑5横7纵高速、高等级公路网,建设7大国家级交通枢纽,建成12条东联内地、西出国际的大通道)和农村公路“畅通富民”(实现网络化、黑色化为主的农村公路网)两大历史性工程,在交通建设、道路运输、公路养护和应急保障能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科技进步、人才保障、文化引领等软实力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十二五”完成交通运输投资1500亿元—2000亿元。

  “十二五”期间,新疆交通建设投入大幅增长。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前,新疆每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在几十亿元的水平,最多不超过100亿元。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的当年(2010年),新疆完成全社会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248.3亿元,比上年增长65.5%。连续5年投资保持高位运行,5年全社会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761.3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

  大建设推动大发展。到2014年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达17.55万公里(含兵团公路)。其中,高速公路大通道里程由“十一五”末的843公里增加至4316公里(在建设近1000公里),跃居全国第12位,西北五省区第3位。短短4年时间,新疆超越了17个省区,实现了名副其实的大跨越、大发展。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