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在南疆新建84所“儿童快乐家园”
时间:2015-11-18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张彦莉
  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儿童校外活动阵地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15年,自治区妇联新疆儿童发展中心共投入840万元,在南疆新建84所“儿童快乐家园”。

  据悉,自治区妇联儿童校外活动阵地从2010年开始启动,目前包括“儿童快乐家园”和 “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在内的116个中心。

  乃则尔巴格镇托万克毛拉扎德村距离喀什市区3公里,因耕地面积少,村民多外出务工,留守儿童的管理则成为了村里的一项难题。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没有能力为儿童创造良好的校外娱乐学习环境。今年5月,在自治区妇联住村工作组的帮助支持下,“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落户在村里,并于9月正式揭牌。

  “里面有电脑、图书、文体用品和玩具,孩子们放学、周末都在这里度过。”喀什市乃则巴格镇托万克毛拉扎德村的村干部布瓦吉尔·吾布力卡斯木在交流会上说,除了开展儿童活动,还开设了小学生6点半双语辅导班、画画、电子琴等兴趣班,如今参加活动的孩子达600余人次。

  相对于新落成的托万克毛拉扎德村的“儿童快乐家园”来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湾北路西社区的“朝阳”社区儿童活动中心是最早设立的儿童校外阵地,通过“五点半课堂”“小组活动”“社区主题活动”等内容,让流动儿童适应城市生活,培养他们健康、健全的品格,至今已有2000人享受了此项服务。该中心五年多的成功运转,为新落成的儿童校外活动阵地提供了借鉴经验。

  “我们也是流动儿童比较多,但是0到3岁的孩子的学前教育这部分关注度比较少,今后我们要把这块关注起来。”克州阿克陶县妇联党组书记贾秀灿说,目前已建立的四个儿童校外活动中心。

  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侯汉敏说,妇联儿童校外活动阵地让孩子们在学校教育之余,玩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突出青少年的民族团结教育,使民族团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