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网商绽放互联网舞台
时间:2015-11-30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董少华
    这段时间,在乌鲁木齐经营玉石店的戴江选忙得不亦乐乎,仅“双11”一天,他的网店就售出了74件玉器。如此高的日销量是以前传统销售渠道不可比拟的。

    据新疆大学与阿里研究院最近联合发布的《2015年新疆网商发展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新疆网商销售额最高的商品排名依次是和田玉、大枣、葡萄干。谁也不会想到仅仅两年时间,玉石就超过干果成为网上最热销的“新疆特产”。

    截至2015年6月,在淘宝、天猫平台上,新疆活跃网商达4万家,比去年同期增长62%。这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网商迸发出强大的活力,他们不仅拉近了新疆与内地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距离,也将新疆特产销售到全国各地。与此同时,借助“一带一路”的红利,更是助推新疆电子商务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今年新疆网商销售额有望翻番

    2014年,新疆网商销售额达32.7亿元,同比增长79.6%;而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就已达24.1亿元,同比增长68.8%。

    “这只是我们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统计的数字,如果加上京东等销售渠道,今年新疆网商销售额有望翻番。”《报告》的主要编写者、新疆大学教授陈兵说。

    而在一年前,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的新疆活跃网商还只是2.47万家。一年的时间,新疆新增活跃网商1.53万家,平均每天有42家新疆网商淘宝开店。

    新疆互联网商业的发展,加速了传统产业格局调整,促进了新型业态的成长。过去是玉石、干果、精油三足鼎立,现在大盘鸡、烤肉、馕等新疆美食也开始抢滩登陆。新疆海尔巴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进军电商平台,主打新疆特产深加工产品。同样,“阿布拉的馕”“切糕王子”“西尔丹大盘鸡”等一批知名品牌也开始积极“触网”。

    新疆网商在扩大特色产品输送规模的同时,也激发了各地州对本地特色产品深度挖掘的热情。从罗布麻茶到黑枸杞,从沙棘到奶酪,从薰衣草到棉花,从蜂蜜到切糕……“地州网商比重持续增加,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苏地区、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等都呈现增长趋势,尤其是阿克苏地区增长最快。”陈兵说。

    网商的发展也带动快递业的高速增长。2014年,在阿里巴巴平台开店的新疆网商共发出去约1000万件包裹,日均发送2.74万件。“这两年,可以明显感觉快递公司的服务质量和效率都在提高,大家也越来越离不开快递服务了。”陈兵说。

    目前,新疆59.09%的冠以上网商拥有品牌或商标,61.36%的冠以上新疆网商注册公司,比2014年增长了11.36个百分点,公司化和品牌化运营也逐步成为新疆网商自身发展的大方向。

    “新疆网商在宣传大美新疆方面也功不可没。”陈兵说。数据显示,新疆网商日在线时间一共为6万小时左右,累计向5.5亿人次的到访消费者宣传和展示新疆特色产品、风土人情。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