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家企业“落子”新疆阿拉山口综保区
时间:2015-11-30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李杨
  记者从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获悉:2015年前10个月,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已吸引48家中外企业落户,完成过货量25.81万吨,贸易额8.02亿美元。

  据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王新春介绍,截至目前,已有国储阿拉山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安徽华茂纺织集团、哈萨克斯坦萨尔布拉克阿拉山口金丝油脂有限公司等48家中外企业入驻,涉及仓储物流、粮油加工、原油仓储加工、国际贸易等行业。入驻该综保区的企业中,今年前10个月的进出口货物主要为电解铜和铜精矿、石油液化气、小麦、木材等。

  今年入驻的安徽华茂集团在阿拉山口综保区建设的纺织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项目一期投资建设21台气流纺设备,用于加工进口皮棉。该集团董事长詹灵芝说:“阿拉山口综保区作为新疆首个综保区,发展棉纺服装产业有优越的投资环境和政策优势,加之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风头正劲,各种政策红利叠加令人兴奋。最近我们才从塔吉克斯坦进口了223吨皮棉,准备进行一期气流纺试加工生产。今后我们将依托综保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企业更快发展。”

  据悉,阿拉山口综保区于2014年6月正式封关运营。目前,阿拉山口综保区已初步打造进口油气、粮油农副产品、金属矿产品、木材、消费品电子商务平台、整车进口展示等六大仓储交易平台。综保区内已建成17条铁路专用线,还有多条宽轨、标准轨铁路专用线正在建设中。今后,综保区将重点打造欧亚进出口商品国际中转分拨配送中心,实现有色金属、矿产品、农副产品等大宗商品在综保区落地交付和配送,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