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博会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图)
时间:2015-11-30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王丽丽 唐红梅
11月29日,在新疆特产巴扎展位,观众正在采购干果。(记者 寇凝摄)

  今年,呼图壁县雀尔沟胡门塞王农牧民合作社理事长胡长青接了不少客商的大订单。

  “这还是得益于去年的冬博会。”胡长青说,去年他在冬博会上找到合作伙伴,之后在呼图壁县建立了400亩地的繁殖基地,对野生黑枸杞、野生羊肚菌进行人工种植。“这产量上来了,才有底气接订单。”

  新疆礼物“走出去”

  胡长青告诉记者,这次的订单中大部分都是电商平台敲定的,“内地有许多电商想和我合作,将新疆农产品推出去。”

  和胡长青一样,一家名为时时养的小麦胚芽公司推出的新疆礼物也大受欢迎。该公司工作人员夏振宇说,以前公司生产的高端小麦产品只在为数不多的特产超市销售,这几年通过冬博会平台,入选了自治区“新疆礼物”行列,已经走向内地市场,并且很受欢迎。

  从冬博会走出去的“巴依部落”产品,更是获得了国家旅游局特色旅游产品金奖。

  设计“巴依部落”系列产品的张国翠说,十年冬博会,带动了他们工艺品产业的发展。“这次冬博会上,已有近十个客户表示想加盟我们公司成为代理商,其中内地客户就占了一半。”

  带火旅游演艺

  在新疆礼物受热捧的同时,新疆的旅游演艺也在本届冬博会上赚足了眼球,尤其是“千回西域”的演出。

  新疆大剧院策划部副部长宁晓燕介绍,“千回西域”今年可谓是新疆旅游市场的热词,目前已演出60余场,超过12万人次观看。“本届冬博会上,许多旅行社和旅游景区前来洽谈合作。”

  实际上,旅游演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据业内估算,目前旅游演艺市场巨大。2001年~2011年,我国国内游的游客人数从7.84亿人次增长到了26.4亿人次,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3%。假设这个增长率保持不变,人均票价按80元算的话,到了2020年,整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32亿元。

  如今,新疆旅游演艺正逐渐成为带动旅游腾飞的新动力。吐鲁番欢乐盛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忠益表示,旅游演艺产品的开发,可以极大地丰富游客在旅游地的生活,延长游客在旅游地的逗留时间,从而带动餐饮住宿、娱乐交通等相关产业。

  “互联网+”时代的旅游新业态

  除了常规旅游业态,本届冬博会还衍生了“互联网+”的旅游新业态。

  乌鲁木齐9家婚纱摄影机构首次亮相冬博会。记者采访了解到,选择参展冬博会,是因为一些内地游客看中了新疆雪景拍摄婚纱照,希望通过参加展会进一步拓宽客源。

  维纳斯婚纱摄影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维纳斯接待从内地来疆婚纱摄影旅行人数400人左右,显示了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全球最大O2O电子商务平台“全球旅拍”也亮相本届冬博会。

  幸福里婚纱摄影总经理曲磊告诉记者,他们是“全球旅拍”新疆唯一加盟商,冬博会三天,就预订出去80余套婚纱、写真,总价超过20万元,其中全球旅拍占了一半。

  据介绍,全球旅拍不仅送新疆客源去外地拍摄,同时也会接待外地客人来新疆拍摄婚纱,今年以来,这样的订单越来越多。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