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唤醒45口“沉睡井” 增油近5万吨
时间:2015-11-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宿传义 赵春晖
  经过科研人员科学“手术”和精心“调理”,新疆塔里木油田45口沉睡多时的油井今年先后被唤醒,一年间累计增产原油近5万吨。

  截至11月底,塔里木油田中古14井今年已累计出产原油3000多吨。此前这口井因水患严重而关井3年。今年年初,技术人员对中古14井经过科学“诊疗”成功手术后,这口患有严重“病患”的油井,终于“恢复健康”,日产原油达到15吨。

  通过这样的“手术治疗”恢复健康的油井,今年在塔中区域已经达到6口。

  吃干榨净井底残油,是塔里木油田今年增产增效的重要举措,按照“先易后难、先肥后瘦、综合治理、跟踪分析”原则,科研人员通过对各井复产难度分析、复产效果预测及复产效益评价,排出“沉睡井”复产运行表,分批攻关,分井实施,45口“沉睡井”成功“复活”,恢复生产。

  在轮南地区,停产3年的轮南10-H4井通过补孔改层恢复生产,日增油28吨。在英买力地区,今年10月因水淹而“沉睡”的羊塔1-11井和羊塔1-8井,通过实施系列排水工程“复苏”,两口井日增油26吨,日增天然气25万立方米。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