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5-11-27 | 来源:新疆经济报 | 作者:王玉召
  近年来,在国家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系列利好政策的扶持下,新疆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尤为突出的是,新疆工业经济发展迅速,不仅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且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十二五”期间,新疆初步呈现出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新型工业化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成为引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工业实力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工业经济实力快速增长,生产规模、实力不断增强。

  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推动力,新疆把“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作为地区具体战略选择的重点内容,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和促进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对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进行科学布局,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十二五’期间,尤其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我区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企业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作用,全区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质量、结构和效益明显改善,工业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2014年新疆工业企业资产上亿元的企业达到1100个,利润总额上亿元的企业达到68个。

  新疆通过支持优势产业、优势园区、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努力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各种优势的倍增、放大、叠加效应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大力实施优势资源战略,新疆已建立起了以石油天然气开采、石油石化为主导,煤炭、有色、特色轻工、装备制造、钢铁、建材、纺织等为代表的资源性工业体系。

  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

  “十二五”期间,新疆产业结构趋向优化。已形成以石油天然气开采、石油化工为主导,以纺织、轻工、建材、钢铁、电力为支柱,包含煤炭、食品、机械电子、有色金属等门类较为齐全、产品丰富、更具特色且较为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

  在化工、电力、钢铁、有色、煤炭等优势行业快速增长的拉动下,新疆非石油工业发展迅速,占工业经济的比重快速提升。2014年,规模以上非石油增加值1656.21亿元,比2009年增长1.2倍。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在2012年首次超过石油工业占据半壁江山后,非石油工业支撑作用凸显。非公有制企业贡献突出。2014年,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完成增加值751亿元,比2009年增长1.2倍,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到23.6%。

  自治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新疆工业内部增加值结构得到优化,增长较明显的有传统产业中的化工、有色、电力、煤炭产业,占比分别提高4.5、4.8、3.3、0.7个百分点,石油、钢铁产业分别下降13.5和1.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装备制造、汽车产业分别提升2.1和0.2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我区工业结构优化还表现出非石油工业快于石油工业,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地方工业活力增强,中小微企业快于大型企业等特点。

  产业集聚发展取得成效

  “十二五”期间,我区五大产业带取得较快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均衡。天山北坡产业带率先发展,发挥了区域经济的引领作用。例如乌鲁木齐—昌吉产业集聚区经济发展迅速。集聚区内的6个国家级工业园区和9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2011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742亿元,增加值392亿元,到2014年分别增长到2942亿元和578亿元,占新疆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从2011年的14.5%提高到2014年的35.3%。

  东疆产业带重点支柱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凸显。哈密产业集聚区内新能源装备制造取得较快发展,巴州—阿克苏产业带实现较快增长。南疆三地州产业带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虽然缺乏大型重化工产业,但地方特色的纺织、新型建材、特色轻工和特色农副产品得到稳步发展。

  北疆沿边产业带的矿产资源深加工和农牧产品精深加工工业增长较快。该产业带中的矿产资源深加工,如沥青、铁矿、镍矿、铍铜合金发展较好,农牧产品精深加工,如棉纺、植物油、玉米饲料也取得较好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壮大成长。

  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建设高标准起步。截至2014年,共有570家企业注册入驻园区,商贸物流中心、优势资源转化加工和口岸经济发展已具雏形。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里一批技术水平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开始投产。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川宁药业、苏源生物和蓝山屯河等一大批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企业已经建成投产,另外还有一大批重大项目即将开工。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