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企搭“一带一路”快车 多领域发展对外贸易
时间:2015-11-2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作者:李俊梅
  从正式运营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国首家跨境国际原石交易中心、霍尔果斯国际原石交易中心就迎来了跨境贸易业务的又一进展——11月21日,同时与宝玉石原石和农产品两个领域的精英人士签下中亚及欧洲资源中国顶级看货人之约,正式建立此两大领域的客户端渠道。

  对于成立霍尔果斯国际原石交易中心的新疆大帮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帮卖”)来说,10月28日的正式运营是使境内外买卖双方能在国内进行零风险的面对面交易,而11月23日的看货人签约则是加深、扩大跨境贸易范围的第一步,今后该公司还将在医疗服务、牛羊肉尽快等多领域进行业务开拓。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免关税、免签证等优惠政策可使人流、物流、资金流在其中无障碍跨境流动。这一点对于宝玉石原石交易来说颇为重要。之前国外矿主不能大规模运送货物进中国,运进国内的货物需要缴纳20%—30%的关费,增加了成本,很多国外的宝玉石原石进入中国均通过私人途径,风险很大。而在跨境自贸区内首先是不用交关税,可在保证成本的前提下等待交易,其次就是买卖双方是健康有序的交易,杜绝了风险。”大帮卖CEO李凡说。

  据了解,大帮卖在霍尔果斯搭建的宝玉石原石交易中心,2000多平方米的储存仓库和交易场地已初步投运,其他经营场地还在建设中,可实现采购、加工、销售的一条龙的跨国玉石生意。但在大帮卖的规划图中,原石交易业务仅为其国际贸易战略的一个部分。在看好宝玉石原石市场巨大前景的同时,大帮卖还将视线盯向了农产品、医疗服务、畜禽类产品等诸多有发掘潜力的领域。“哈萨克斯坦的粮油农产品资源丰富,加工能力不足,他们迫切地想要将自己的农产品实现外销,国内对粮油高端产品的需求又在与日俱增,而且国内的加工能力也要高于中亚地区,因此对农产品的开发利用来说,双方有互补性,具有市场潜力。”成为大帮卖农产品中国首席顶级看货人的刘建东告诉记者,哈萨克斯坦与大帮卖之间已经达成了每天提供150吨农副产品的合作意向,“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会在国内搭建销售渠道,随着今后‘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业务量的增加,我们将会有很大的前景。”

  此外,大帮卖还将禽肉类和医疗服务类也纳入了开拓规划中,“据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有30万的中亚居民通过新疆口岸后进入中国求医问诊,因此我们将会在医疗服务方面搭建平台,通过为他们提供在国内、疆内知名医院、专家的挂号预约、住院预约等服务,拓展医疗服务业务。此外在中亚居民的生活习惯中,他们是不食用鸡爪的,但是他们的鸡肉消耗量并不小,而国内却有食用鸡爪的饮食习惯,这也是可以发展的业务领域。”大帮卖股东之一的高庆亮在谈到业务开拓时信心十足,“‘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意味着商机无限,无论是为国内企业还是对国外企业来说,都是一个促进经贸发展的良好契机,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多领域深耕周边市场,进而直接面对欧洲市场。”高庆亮说。

  据悉,该公司还将在实体运营的基础上,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拓。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