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二五”:新疆装备制造业迎来春天
时间:2015-11-24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热依达
辉煌“十二五”·行业亮点巡礼

新疆装备制造业迎来春天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生产技术装备的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水平的晴雨表,在经济发展和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新疆装备制造业发展。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和19省市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新疆机电装备制造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全行业工业总产值自2010年突破300亿元,2013年跨过400亿元,达到近600亿元,“十二五”末预计超过800亿元,装备制造业已具备一定规模,成为自治区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是新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点产业和优势企业竞争力增强

  在国家和自治区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下,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给新疆能源、矿产、特色农业等优势资源转换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新疆电力、公路、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增加,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装备产品的潜在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十二五”以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全区已形成了以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工业、现代农业装备、重型矿山机械、工程及建筑机械、石油化工装备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体系。

  据新疆机电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银岐介绍,近几年,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工业依然占主导地位,三个行业占全疆装备制造工业总产值比重始终保持在70%以上;现代农业装备、重型矿山机械、工程及建筑机械等行业实现稳步增长,比2010年增长3.52倍,产品区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在疆外的销售额不断增加;石油化工装备行业实现了优化重组,抽油机和油气管道等产品增速较快,煤化工装备的制造能力得到提升。

  近几年来,企业竞争实力也在不断增强,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行业龙头企业保持快速发展,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第三机床厂、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正在崛起。2014年,全行业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企业1家,50亿元以上企业3家,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亿元以上企业74家。

  新增企业也不甘示弱,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较上年底净增29家,新增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5亿元,正在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科技创新成为行业发展重要引擎

  创新驱动是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十二五”期间,新增自治区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1家、自治区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分别达到27家和16家,其中国家级各2家。行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2%以上,新产品产值率保持在37%以上,一批新产品、新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自治区科技进步奖、自治区优秀新产品奖,其中“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是迄今为止新疆企业获得的科技进步最高奖。

  特变电工就是一个以创新起家、以创新立业的典型例子。这家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我国最大的电子铝箔新材料基地、我国唯一拥有全太阳能产业链的企业,公司变压器年产能达2.5亿千瓦伏,位居世界第一位,连续被评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百强企业,位列第8。

  据了解,金风科技每年将4%至5%的收入用于科技投入。由于金风科技创新开发出适用于高海拔、低风速等中国不同区域环境的个性化风力发电机组,优化了风电场运营,当选“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金风科技连续被评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百强企业,位列第20。

  新疆中亚环地新能源有限公司是2012年才成立的小型企业,这家企业每年拿出利润的五分之一用来进行科研,每年都会新增专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创新是装备制造行业必备的素质之一,有自己的发明专利,这会为将来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装备制造业将保持中高速发展

  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和强化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新疆工作的全面部署。包括继续深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积极推动新疆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通过优势资源转化和向西出口战略拉动投资,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我国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2015年,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联合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工作,对加快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促进装备制造业高端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并将装备制造业列入新疆重点发展的八个千百亿产业之一,而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动无非是对新疆装备制造业重视程度的提高,支持力度的加大。

  王银岐说,正是由于这些政策的推动,近十年,新疆装备制造业平均增速达到29%以上,进入了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时期。

  今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三步走”战略,王银岐说:“展望‘十三五’,‘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的历史性战略机遇和众多有利条件将支持新疆装备制造业保持中高速发展。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综合技术的集成,是国家工业技术水平的象征。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促进新疆输变电装备、新能源装备、农机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及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相信新疆的装备制造业将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