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预计今年实现旅游总消费过千亿元
时间:2015-11-23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王亚芸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带着你,你带着钱,我们一起去旅行。”……2015年,风靡一时的热门话题很多与旅游有关,而新疆正是游客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据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介绍,预计今年全疆实现旅游总消费过千亿元,全年接待游客6000万人次,出境游客总量有望突破5万人次,比去年增长约30%。

    李冀东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全疆共接待国内游客5193.53万人次,同比增长26.48%;国内旅游总消费798.85亿元;接待入境游客131.53万人次,同比增长13.89%,入境旅游消费46042.64万美元。“十二五”期间,截至2014年年底,累计接待入境游客589万人次,创汇21亿美元,接待国内游客1.8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341亿元人民币。与“十一五”相比,入境游客人数增长28.54%,创汇增长124.97%;国内游客人数增长67.77%,国内旅游收入增长121.49%。

    不断改善的交通条件和优化的旅游环境,为人们实现“心中的梦想”提供了可能。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区旅游产业加快建设一批旅游重大项目,截至2014年底,新疆旅游业投资总规模为803.71亿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宣传促销方面。2015年,启动实施100个新业态重点项目建设,在打造新产品,推出新线路,加快培育旅游新业态上成效显著。

    这些喜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自治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旅游市场推广和旅游富民工作。围绕“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富民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全区旅游系统充分利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各方优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千方百计振兴和发展旅游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十二五”期间,自治区旅游局重点实施创建国家5A级景区倍增计划,其中可可托海、金湖杨、天山大峡谷、博斯腾湖、喀什噶尔老城景区成功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5A级景区从2010年的4家增加至9家,5A级景区数量居西部省区第一,跃升到全国第二梯队。塔什库尔干帕米尔旅游区成功创建为中国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成为全国首创成功的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广阔的乡村旅游市场开发,已经成为各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十二五”期间,累计安排5350万元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目前,全疆农家乐已达6000多家,其中星级农家乐1355家,直接带动农牧民就业5万人。为提升新疆各地土特产品、农副产品、各民族手工艺品、特色产品等附加值,“新疆礼物”品牌的创立和发展,也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截至目前,挂牌旅游商品共计273家企业559种。

    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不仅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致富,也使旅游业逐步成为新疆的支柱产业,带动了经济发展。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