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疆网商巨大潜力正待开发
时间:2015-11-23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樊虹壹
  前几天,由新疆大学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5年新疆网商发展调研报告》中说,截至2015年6月份,在淘宝、天猫平台上,新疆活跃网商4万家,同比增长6成;上半年疆外销售额24.1亿元,全年有望翻番。这份研究报告立即引起市场关注,因为它关系到新疆未来众多人口就业生计和致富渠道。

  网商,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拥有最简单最质朴的定义:在网络上做生意挣钱的商人们。阿里巴巴和淘宝网让网上购物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让更多的人分享网络经济带来的实惠。今天网商已经不再是神秘的职业。职业、业余网商处处皆是,每个人都能在网络中淘金,也都可以在崛起的网络财富中寻找机遇。马云曾放言:要让网商都富起来。很快,有高人站出来说话:“网商一定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自己的网商之路。不要在未来5年后又因蹉跎了网商的青春岁月而后悔莫及。”

  果然,网商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和财富,成了经济新常态下拉动消费的新引擎。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12.3万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平稳快速增长,2018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4.2万亿元。同时,互联网在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中的基础性作用凸显,2015年互联网企业直接吸纳就业超过230万人,并带动更大规模的就业增长。有就业才会有消费,才会有经济向好。

  新疆网商的发展速度亦是可喜,这和新疆各级政府大力扶持有关。今年以来,中央、自治区各项政策支持新疆电商发展。今年中央财政首次安排1.3亿元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新疆7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进行补贴,新疆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以及积极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等一系列政策,都大力推动了新疆网商迅速发展。但从全国数据来看,新疆网商存在巨大潜力,正待开发。

  先看优势。一是新疆拥有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资源禀赋优势。2000多万亩的特色林果种植区和大规模基地,绿色、有机、品相好,产品优质口碑在外,尤其是红枣、核桃、葡萄干、巴旦木、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等,内地消费者赞不绝口。二是新疆民族服饰、薰衣草等化妆品深受中亚国家消费者青睐,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潜在市场,跨境电子商务就是新的商机。比如艾德莱斯绸,这种源于古代新疆的丝绸服装色彩艳丽、线条明快,《2015年新疆网商发展调研报告》中显示,艾德莱斯绸的销售量虽然还很少,但走出去的前景可期。三是新疆美食外销潜力绝不可忽视。不要以为新疆卖的只有干果,新疆美食,如大盘鸡、椒麻鸡、羊排、抓饭、馕都排在销售的前列。

  再看瓶颈。新疆有关专家分析,近年来新疆网商的发展虽然迅猛,但在这个过程中,缺少电子商务人才、物流成本高周期长、环境氛围不足及缺乏资金等是影响新疆网商发展的主要瓶颈。

  因此,在政府层面,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以及配套产业的进一步完善,如物流业的进一步发展;解决电子商务人才和环境氛围问题,就要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尤其是在农村为农牧民进行义务培训服务,等等。就新疆网商自身来说,应把握好新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全方位出击,如跨境电子商务、出疆电子商务、本地化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等,同时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和水平,以适应新疆网商未来发展大趋势。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