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餐饮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走出去”
时间:2015-11-19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郭玲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新开了一家新疆餐厅,民族风格的装潢、特色美食吸引了当地顾客,日销售额最高达到14000美元。记者从新疆烹饪协会了解到,这是新疆餐饮企业第一次将餐厅开到美国。

  11月18日,25家餐饮企业获得2015年新疆特色餐饮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902万元。其中有5家餐饮企业的“走出去”项目获得支持。

  上述旧金山市的新疆餐厅,由新疆海尔巴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今年8月10日,其在旧金山市投资的“伊甸丝路”美食店正式营业,当天销售额达到3500美元。

  该公司总经理卡依沙尔·阿不都外力说,餐厅主要卖抓饭、拌面、炒面、馄饨、烤肉、烤包子、薄皮包子、大盘鸡等,也搭配卖牛排、披萨等西餐,可烤肉和抓饭最受美国当地人的欢迎。

  “我们对烤肉和抓饭做了一些改良。”卡依沙尔说,新疆烤羊肉串一般有五块肉,两块瘦肉中间夹着一块肥油,可是当地人口味比较清淡,所以美国餐厅的烤羊肉串只有瘦肉;还有抓饭搭配的小咸菜,美国餐厅也换成了水果沙拉。

  食物口味符合当地人的习惯,价格对当地人来说,也是比较实惠的。抓饭卖13美元一份,拌面卖11美元一份,烤羊肉串卖4美元一串。

  开业3个月以来,这家新疆餐厅已经小有名气,每到周六日用餐高峰,甚至有一些其他城市的美国人慕名前来品尝。

  海尔巴格计划到2016年底,在美国加州开设10家餐厅,到2017年开设30家餐厅,还要投资一家形象店,将新疆歌舞表演带到美国。未来美国加州的餐厅运营成熟后,还设想将餐厅开到加拿大、德国等地。

  早前,也有新疆人将美食带到了国外,比如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而新疆餐厅在内地的足迹已经遍布近30个省区市。

  11月底,乌鲁木齐阿罗十八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投资的第2家餐厅即将开业,总经理杨雪溶说,餐厅主营新疆特色美食。

  根据新疆烹饪协会的介绍,新疆餐饮企业“走出去”的做法,2011年以来最为活跃。

  2011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发布了《促进新疆特色餐饮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新疆餐饮业发展规划》,并且每年拨付近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特色餐饮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商贸服务处副处长杨思聪介绍,对于“走出去”(疆内登记注册,疆外投资开办餐饮企业或直营连锁店)的餐饮企业,特色餐饮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一次性奖励。

  新疆烹饪协会秘书长程桂芳说,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新疆一直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餐饮文化名牌企业走出新疆、走到全国、走向世界,扩大新疆特色餐饮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特色餐饮和大众餐饮的带动下,新疆本土餐饮业也保持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全疆餐饮业实现营业额216.44亿元,增长12.2%。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