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对口援疆助力天山南北发展进步巡礼
时间:2015-11-1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何军 丁建刚 贺占军
  2010年春天,第一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先后召开。随即,一场声势浩大的国家行动在天山南北全面展开,并创下共和国历史上多个之最:支援地域最广、涉及人口最多、资金投入最大、援助领域最全。

  中央关心,国家部委全力,19省市扛鼎,2万多名援疆干部和技术人才西出阳关……历时五年多至今,新一轮援疆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两大目标,用心用情用智为新疆发展“添油”,为新疆稳定助力。

  如今,不论是环绕塔里木盆地,还是穿行准噶尔盆地,大地风貌的变化清晰可见:红蓝彩钢覆顶的新村掩映在绿树丛中,高速公路在红柳梭梭间不断延伸,“最美”学校里书声琅琅……不见了红柳芭子房,不见了地窝子,也少了库尔班大叔当年的“驴行”慢走。

  新疆,如同祖国母亲怀抱里的孩子一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所未有的变迁,在追逐“中国梦”的进程中,与全国各地奋力同行。新一轮援疆,正是这一倾情倾力的国家行动,迅速而又深刻地改变了西域,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同胞叩开幸福大门。

  举全国之力共创新疆发展之最

  回顾五年来的变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主要领导一次次强调,这是新疆历史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最大、民生受益最多的时期。

  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天山脚下,一批批产业项目、一项项民生工程、一处处工业园区建成使用……五年多来,举全国之力的新一轮对口援疆成果显著,支援地、受援方共同绘就的天山美好蓝图正徐徐铺展开来。

  9月底,浙江洁丽雅集团在新疆生产的第一条毛巾在阿克苏市郊的戈壁滩下线。由浙江省牵线搭桥引进的洁丽雅集团计划首期投资25亿元,在阿克苏规划建设年产2万吨中高档毛巾、30万锭毛巾特种用纱等生产线,整个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5亿元,实现年利税3亿至5亿元。

  不仅是南疆,在天山南北的各个地区,援疆建设正稳步推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的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19个对口援疆省市共实施援疆项目4139个,拨付援助资金470亿元,占到“十二五”援疆规划总量的83.3%;累计完工项目3700个,完工率达87%。

  一批重大援疆项目的投产,对促进新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财政增收和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治区发改委介绍,截至2014年底,对口援疆通过招商引资共吸纳产业项目5440个,投资6489.45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28.6%。在各援疆部门、省市的帮助下,湖北宜化、徐工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新疆,大众汽车、三一重工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前所未有的援建力度,有效促进了新疆的跨越式发展。除了随处可见的园区和企业,以及奔波行走的援疆干部,统计数据更加有力地证明了新一轮援疆以来西域大地被激发的活力:

  五年(2009年至2014年)间,新疆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由4277亿元提高到9273亿元,年均增长11.1%,增速在全国位次由第30位跃升至第4位;

  公共财政预收入由388亿元提高到1282亿元,增速由全国第31位上升到第8位;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2827亿元增加到9744亿元,五年累计投资额是2000年至2009年十年总和的2.3倍;

  ……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