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疆重点打造文化高地柯尔克孜人家展示民族风情
时间:2015-11-13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王瑟
  无锡博物院副院长吴龙已经是第三次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佳朗奇新城的科克乔库尔村了。他根据历史材料,指导当地文化干部进行的库姆孜艺术布展设计今年国庆节前终于完成,70多幅图片资料完整地展示了柯尔克孜族的历史与文化。最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展馆就放在当地村民的家里。

  科克乔库尔村距阿合奇县佳朗奇新城不足3公里,是阿合奇县最具柯尔克孜民族传统的村落。这里田园牧歌,畜牧业与农业兼容并重;民族文化丰富纯正,玛纳斯、库姆孜、刺绣、猎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脉相承,具有较好的保护开发条件。

  江苏援疆指挥部克州工作队看到这一优势后,把援疆力度重点放在民俗文化旅游惠民产业项目的建设上,2014年6月开始实施,修建集自驾、水景、主题文化、民俗、世界遗产、文艺演出、健康养生、漂流探险为一体的文化高地。

  文化村的创建,旨在保护传统的柯尔克孜村落原貌以及民风民俗,在不改变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基础上,通过生活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设施的改善,提升当地族人的生活水平。通过农牧民工作室的引导设立,实现玛纳斯、猎鹰、库姆孜、刺绣等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凸显民族风格,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打下基础。

  文化村在去年建成23户自建户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自建户24户,按照全覆盖、一户一方案的要求,确保了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

  据江苏援疆指挥部克州工作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统筹援疆项目和阿合奇县自有项目两方面的资源,实施了文化援疆“四个一工程”。即创编一台反映柯尔克孜族文化的舞剧,筹建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园,培养一支文化骨干队伍,形成一个两地文化交流机制。目前,各个项目进展顺利,大型柯尔克孜族舞剧《玛纳斯》,在无锡有关方面的努力下排练成功,今年5月18日正式在无锡首演,受到各方好评,参加了今年在新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园科克乔库尔文化村核心区年内建成并形成接待能力,文化骨干队伍和文化交流机制初步定型。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