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疆让农牧民“安居”之后更“乐业”
时间:2015-10-27 | 来源:杭州日报 | 作者:司春华

  让企业发展有奔头,让项目发展惠民生。杭州市在实施对口援疆过程中,通过提升产业促就业,产业援疆惠民生,实现了企业、百姓、政府三方共赢。

  不久前,位于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的七欣袜业生产车间招聘现场,吸引了20余名维吾尔族青年前来应聘。他们大多家中土地少,经济来源单一,仅靠务农养活一家老小,压力很大。“我家6口人,只有丈夫有固定收入,我想在家附近打工补贴家用。”喀拉塔勒镇居民阿米娜木·艾山说,企业负责人告诉她,工作后平均工资在2000元左右,转正后企业会交“五金”。

  为鼓励农牧民就近就业,今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安排援疆资金810万元,先后在喀拉塔勒镇和阿依库勒镇各建了3000平方米的袜业标准厂房,采用“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依托浙江援疆的纺织企业为各乡镇袜业园区提供创业、融资、技术和人才等服务平台,帮助乡镇袜业园区健康发展。项目自今年9月投用以来,已先后安排当地1000人就近就业。

  去年,我市援疆指挥部安排援疆资金3000万元,新建10000平方米的阿克苏市就业培训中心,成为集产业培训、企业实训、就业服务于一体的“全疆一流、南疆领先”的就业培训实训服务基地。项目建成后,通过举办服务技能大比赛、创业大赛,开设缝纫裁剪专业、电脑知识等专业培训,带动当地人学技术学知识。截至今年8月底,培训320人次,并为其中250余人发放了缝纫设备,为他们带头创业致富提供了条件。“通过培训,感觉收获很大。”买合木提江·麦麦提说,与他一同参加15天培训的学员,多为当地的服装设计老师、开服装店的个体经营户。

  我市援疆指挥部从安居富民、促进就业、教育育才等重要领域着手,精准发力,从2014年至今,共安排援疆项目20个,援疆资金2.13亿元。这些项目的建成,极大改善了当地农牧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为增进当地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民生援疆成为“富民、安民、惠民”的民族团结工程。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