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援疆项目助推民生改善
时间:2015-10-26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吴霞丽
  自福州市对口援助奇台以来,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实施项目、产业、人才、智力、扶贫、维稳等全方位援助,为奇台县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0月25日,记者在福州市援建的第三中学看到,教学楼整个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工程的收尾工作。

  该项目总投资8800万元,其中福州市援疆资金达3700万元,校园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主要新建综合管理楼、教学楼等11栋建筑楼体。项目建成后,教学规模为39个教学班,满额学生1800名,将为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发展和创建自治区教育强县提供丰厚的设施保障。截至目前,正在进行粉刷和内部装修,同时围墙的整个基础已完成,正在进行铁艺围墙的安装。校园内绿化、硬化工程正在施工中。

  奇台县教育局项目办工作人员 魏存瑞说“预计我们要在11月底,要正式招生,我们非常感谢福州对我们的支持,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兢兢业业提升我们的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水磨河治理项目是福州援建奇台的又一大民生项目,近年来,随着水磨河周边人口的不断增加和地下水位的下降,水磨河河水断流,河道堵塞,环境卫生脏、乱、差。周边棚户区房屋年久失修,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存在抗震难、防火难等安全隐患。2013年9月奇台县启动实施以“建设美丽家园,保护母亲河行动”为主题的水磨河河道治理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工程,福州市竭力援助此项目的实施,截止目前以投资5000余万元。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2000亩,长度7.2公里,恢复生态景观绿地面积1612亩,改造棚户区面积30.2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完成,投资16.5亿元。目前,河道治理已全部完成。

  奇台县水磨河社区居民 秦柱 说“福州市为我们投入了这么多的资金,还我母亲河,项目一启动以后,对老人们来说,确实感觉到非常高兴,我们奇台县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大的城市,应该有一条像样的河流,但是多少年来没有实现,现在治理的相当不错,很感谢福州市的援建。”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福州市在项目援疆上已实施35个,总投资15.1亿元,援疆资金3.4亿元。建成了奇台中心人民医院和4个乡镇卫生院、奇台第五小学、第二幼儿园、第三中学、31个村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931户定居兴牧工程、9710户安居富民工程;在产业援疆上,目前,奇台县已有闽籍石材加工、煤电煤化工等企业58家,年产值逾26亿元,利税达1.5亿元以上,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了经济发展;在智力援疆上,共安排资金1500万元,培训各类人才2000多人次,提升了干部素质;在人才援疆上,累计派出医疗、教育等领域援疆干部100多人,着力注重技术传授。同时,在援建过程中,福州市还注重以慈善促交往、以共建促交往、以旅游促交往。榕奇不断地交流互动,促进了民族团结,增进了两地友谊。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