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5-10-23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卉子
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围绕总目标全方位推进检察援疆

张春贤曹建明出席并讲话

  22日上午,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长期以来,特别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以业务援助为中心、以干部人才援助为根本、以教育和科技援助为动力、以资金和项目援助为保障”的总体思路,全方位加强和推进检察援疆工作。在最高检大力支持下,新疆各级检察机关打击犯罪、惩治腐败、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不断加强,能力不断提升。

  张春贤在讲话中说,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广泛宣传教育发动群众,维护了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全面落实依法治疆基本方略,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法治新疆建设迈出重要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奋进的结果,也是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和19个援疆省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分不开的。

  张春贤强调,全疆各级检察机关要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五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要始终把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一反两讲”,坚持两手都要硬,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团结各族群众。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要把法治理念不断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领域各环节,着力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要坚持公正司法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充分调动广大司法人员积极性;要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各项改革;各级党委要把好方向,各级检察院要敢于担当,结合实际推进改革。

  四是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切实提高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要按照新疆特色政法好干部要求,坚持不懈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曹建明在讲话中说,全国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对口援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对口援疆的根本目标,全面深化“六位一体”检察援疆格局,促进新疆检察机关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搞好顶层设计,完善“十三五”检察援疆规划,争取把更多的检察援疆项目纳入国家和地方援疆工作“大盘子”。

  曹建明指出,要紧紧围绕司法办案这个中心,组织检察业务专家和骨干人才援疆,建立“组团式”检察援疆机制;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选派新疆检察机关急需紧缺的各类专门人才进疆工作;要完善业务培训与指导一体化巡讲制度,加强新疆检察教育培训师资力量建设;加大文化人才、文化资金项目、文化交流培训等检察文化援疆力度;加强对新疆检察信息技术人才业务培训;重点帮助新疆检察机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建设。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常韧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出席会议。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韩勇、黄卫、熊选国、徐海荣,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检察长尼相·依不拉音及兵团人民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承担援疆任务的各省级检察院、自治区和兵团各级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