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五年援疆累计到位资金74亿
时间:2015-10-21 | 来源:浙江在线 | 作者:陈岩明 孟明 董洁
  5年前,浙江在中央的部署下开始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主要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阿拉尔市。5年过去了,浙江援疆工作究竟取得了哪些成果?

  今年9月,浙江省审计厅在连续5年跟踪审计的基础上,对浙江省“十二五”援疆规划的实施情况和成果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表明,浙江新一轮“十二五”援疆成果丰硕,产业援疆和智力援疆成亮点。

  累计到位援疆资金74亿元

  帮19万户农牧民搬入新居

  浙江“十二五”援疆规划任务即将完成,至2015年8月底,累计完成各类项目654个,到位援疆资金74亿元,共选派援疆干部人才1660人次。在全国19个援疆省市中,浙江在派出援疆队伍人数、到位资金量和实施的项目数等方面均名列前茅。

  五年援疆,重点实施了安居富民、定居兴牧等交支票工程,使19万户农牧民搬入了新居。实施了学校、医院、敬老院、改水等一系列交钥匙建设工程,改善了教育、医疗、卫生等条件。今年又率先实施了“困难大学生入学助学金”项目,对800名新录取的困难家庭大学生进行了资助。

  今年上半年纺织业落地投资35亿元

  阿克苏成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

  在去年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浙江把“助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援疆工作根本目标,产业援疆和智力援疆成新亮点。

  以纺织服装产业援疆为重点,编制和实施“百亿十万”纺织援疆计划。到今年上半年,已落地或投产纱锭80万锭、织机200台、2万吨毛巾/年、2亿双袜子/年、100万套服装/年,完成投资35亿元。浙企纺织服装产能占地区和一师2/3强。

  同时,以农业“一县一品”援疆为重点,开展了湖羊、核桃、红枣、蔬菜种苗等产业化项目,突出对接产销,阿克苏28%的林果品销往浙江。

  此外,还通过电商援疆,搭建创业园,助推阿克苏市闯入全疆4个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之一。至今,累计帮助招商达成产业项目127个、到位资金165亿元(全疆第二),实现就业21000人。

  为了拓展教育援疆,浙江投资1.7亿元,建设2所培训中心,派出120名浙江教师,对全地区5072名35岁以下、国语不达标的中小学教师进行为期2年的就地集中轮训。已完成3000多名,合格率达90%以上,使得阿克苏的双语教育普及率由38%提高到63%,高于全疆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