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立体式产业援疆”新模式结硕果
时间:2015-10-20 | 来源:伊犁日报 | 作者:苏敏

  今年,霍城县江阴工作组通过“立体式产业援疆”新模式,让61只“金凤凰”落地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产业园、霍城县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地,总投资15.8亿元,拉动1900人就业,产业援疆结出丰硕果实。

  10月14日,记者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产业园伊犁农夫山泉高档浓缩果汁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面积5000平方米的一期鲜果冷藏项目已完工,正在进行冷藏设备的安装和调试。

  “这是我们公司在伊犁河谷追加的投资,建设的第二个果蔬加工项目。”伊犁农夫山泉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书学介绍说,在建的高档浓缩果汁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180亩,分果汁加工区和冷库区。其中,果汁加工区建成投产后,两条生产线处理鲜果能力每小时可达50吨;冷库区又分鲜果冷藏和果汁冷冻两个区域。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后,预计带动当地500人就业、纳税过千万元,可带动并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

  “霍城县果品资源丰富,不仅有盛产野杏、苹果、樱桃李等果品的国家级农业基地,还有新疆最高品质的胡萝卜。”赵书学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选择在霍城县追加投资再建新厂,主要还是看中了霍城县的果品和农业资源的大好前景和开发潜力。希望为霍城县的名优特瓜果、蔬菜走向全国乃至于世界搭建平台,并通过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就业。

  “这个援疆项目建成后,单是胡萝卜的种植面积就可以增加到1万亩以上,仅这一项就为农民增收不少。由此可见,通过援疆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可以使‘造血’效果更加明显。”霍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江苏省江阴市对口支援霍城县前方工作组副组长陈文斌说。

  据了解,今年,江阴工作组通过重点建设“开发区、创业园、就业工场”三大载体;重点引育“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旅游”三大产业;重点深化“找订单、抓培训、促就业”三大服务,全力构建“立体式产业援疆”新模式。

  将霍城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以提高当地可持续发展能力,让各族群众实现富民增收。在江阴工作组的牵线下,江苏红豆集团等公司全力协助“就业工场”、创业园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无偿为霍城县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技术、管理、订单、拓宽市场等服务。同时,江阴工作组利用援疆培训资金为企业培训员工800余人,实现就业600余人,并安排援疆培训资金50余万元,选拔、扶持了50名有愿望、有能力、有条件的创业青年到江苏知名服装企业进行创业培训,通过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解决当地群众就业。

  目前,霍城县36个“就业工场”已全部建成,入驻企业40余家,吸纳1000余名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近两年,霍城县中小企业创业园新入驻企业12家,新增就业1200人。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