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同心共筑中国梦
时间:2015-10-08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
  牢记总书记嘱托 同心共筑中国梦

  ——新疆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回疆畅谈在京参加国庆活动感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66个国庆日到来前夕,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5个自治区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应邀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10月4日下午,哈那依先·艾尼瓦尔、米热古丽·艾尼瓦尔、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居马泰·俄白克和尤良英新疆的5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满怀幸福和喜悦返回新疆。

  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迫不及待地希望将此行的感动、感激、感恩之情,传递给全疆各族人民。

  梦想成真

  “我们姐妹俩用两个月时间一针一线绣出‘同心共筑中国梦’十字绣匾,就是想表达我们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表达乡亲们对实现中国梦的心愿和决心。”米热古丽·艾尼瓦尔幸福地说。乘飞机到首都北京、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邀请参加国庆活动,对于库车县乌尊镇玉奇喀拉二村的维吾尔族姐妹——哈那依先·艾尼瓦尔和米热古丽·艾尼瓦尔来说,这是梦想成真了!

  出生在南疆的两姐妹是地道的农民,妹妹此前连县城都没出过,姐姐也只是最远到过北疆的玛纳斯县。但这几年已经过上好日子的两姐妹有一个共同的梦想:给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做点什么表示感谢。

  “如今,我们村里的娃娃从幼儿园到高中都不用交学费,乡亲们都住上了新的抗震安居房……幸福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姐姐哈那依先·艾尼瓦尔说,“以前我们的父辈感谢毛主席,现在我们应该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是他将中国领导得这么好。有句谚语: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必须要感谢总书记。”

  因为受母亲影响,姐妹俩会做一手好针线活,商量来商量去,最后确定绣一幅十字匾送给习近平总书记。

  历时两个多月,一幅长152厘米、宽80厘米的精致绣匾制成了。上面习近平总书记的肖像惟妙惟肖,金色的党徽、鲜艳的五星红旗、雄伟的天安门、庄严的华表、圣洁的和平鸽共同簇拥着7个金色大字——“同心共筑中国梦”。

  最终,在自治区党委的帮助下,绣匾光荣地入选在北京展出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与此同时,姐妹俩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也一同展出。

  姐妹俩的事迹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9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说:“前不久,我收到了维吾尔族艾尼瓦尔姐妹的来信和‘同心共筑中国梦’十字绣匾,你们两姐妹的绣品花了不少心思和功夫。来信情真意切,反映了新疆农村的显著变化,反映了广大维吾尔族同胞对伟大祖国、对民族团结的热爱。”

  在会见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跟大家说了很多话,姐妹俩都牢记在心:“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总书记的每一句都是掏心窝子的话。”

  姐妹俩说,她们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牢记心中,回到家乡说给更多人听,让家乡各族乡亲紧密团结起来,建设美丽新疆,早日实现中国梦。

  巨大收获

  10月4日下午,记者在乌鲁木齐昆仑宾馆见到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三团十一连职工尤良英时,她爽朗的笑声影响着周围所有人。她的6天北京之行收获颇丰,感触良多。

  尤良英表示,作为全国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之一,能被习近平总书记邀请到北京,并亲耳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族群众无比关怀的话语,是自己一生中的巨大收获。

  “我们一行9月29日到北京,30日上午被通知总书记要会见我们,‘这是真的吗?’我还没等人说完就问身边的人,那一刻我下意识地掐了一下自己的胳膊。我当时心里特别激动,接着就是紧张,从未有过的紧张。”说起这次北京之行,尤良英依旧很激动。

  “我们到达人民大会堂的一个大厅后不久,门一开,总书记微笑着向我们走来,我们赶紧上前围在他身边,争着打招呼‘总书记好!’他回应‘好好好,你们大家好。’他一直微笑着看着我们,就像我们的长辈,特别亲切,特别自然,很快我就不紧张了,”尤良英说,“一开始大家都争着跟总书记握手,很快我们13个人的手就和总书记的手叠在了一起。总书记说,不要松,大家就应该这样团结在一起!”

  “这就象征着我们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这是多么亲切、多么幸福的一次握手呀!”尤良英说这话时眼里噙着泪花。

  尤良英说,今后自己会全力拿出一片真心、诚心、耐心和爱心,在和各族群众的交往中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一起过好每一天。

  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尤良英向总书记说了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尝试钻研的新红枣种植技术。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了他们姐弟情的缘起。当听到新疆的棉花、红枣种植技术不断提高时,习近平总书记连声说“好”!

  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与“姐姐”尤良英一起受邀到北京。

  自2005年因受雇采棉与尤良英相识,他的“姐姐”尤良英就多次从阿拉尔市跨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到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家,手把手地教他种植技术,引导全家人走上了勤劳致富路。10年的交往,让两家人亲如一家。

  得到帮助的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反过来又无私帮助尤良英,在每年带人来给“姐姐家”打工的同时,还让更多乡亲一同富裕了起来。

  “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民族要一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对民族工作、对脱贫工作的重视,对民族地区团结、稳定、发展的重视。”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说,能亲身经历和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视、国家的重视,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收获。

  莫大鼓励

  10月4日下午,记者见到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居马泰·俄白克时,他胸前的3枚奖章熠熠生辉。

  51岁的他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最美乡村医生”、“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在我眼里,没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之分,他们是病人,我就是医生。”居马泰·俄白克深情地说。

  从1992年至今,居马泰·俄白克就一直在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阿尔帕萨斯牧业卫生所工作。他说:“我就是做了一点小事情,只是本职工作而已。

  居马泰·俄白克做的他眼里的“小事情”,却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敬重。20年来,他在牧区巡回医疗,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牧区的每一道沟壑,每一户牧民家的详情,他都了如指掌。

  20年间,他虽然没有完成过什么“高精尖”手术,也没有治愈过多严重的疑难杂症,治疗的只是诸如感冒发烧、头痛腹泻、风湿关节炎、高血压、妇科疾病等一些牧区的常见病,但在包扎墩牧区这样一个大山围绕、异常封闭的高原山区,所有的牧民却一天也离不开他。

  “这可能就是总书记说的,小康社会,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都不能少吧。”居马泰·俄白克说,“从见到总书记那一刻开始,我感觉自己的工作异常的重要。我已经50多岁了,但接班人还没有着落,必须赶快培养年轻医生,我想带着他们尽快熟悉牧区的每一条路,绝不能让我从父亲手中接过的为乡亲们看病这件事,成为后继无人的一大遗憾。”

  居马泰·俄白克清楚地记得,总书记连说了几遍“每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句话。通过在北京的一系列活动,联想到全国人民对新疆的无私帮助,他对这句话理解得更加深刻、透彻了。他一定要将这种莫大的鼓励传达给身边的所有人,让周边更多的人感受到党中央、总书记的惦念与关怀,继而将这些感受转化为建设家乡的无尽动力。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