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新疆60年进程波澜壮阔 辉煌成就举世瞩目
时间:2015-10-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发表讲话。

  俞正声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盛大节日。在这喜庆的时刻,中央代表团,带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托,带着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祝福来到这里,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共庆佳节、共享欢乐。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指战员、武警新疆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向中央驻疆单位干部职工和全体援疆干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新疆发展进步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开启了新疆民族区域自治的光辉历程。60年来,新疆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去年全区生产总值是1955年的115.6倍,农牧业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建成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现代物流业、旅游业等成为新的增长点。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现代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不断加强。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衣、食、住、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总体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跨越,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目标阔步前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覆盖城乡,南疆四地州实施了14年免费教育,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条件大为改善,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十二木卡姆”、“玛纳斯”、“麦西来甫”等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势,切实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切实保障。各族干部群众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有力地维护了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疆发展各个历史时期亲切关怀、英明决策的结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竭诚帮助的结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决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依法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确保新疆和谐稳定;必须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惠及当地上、增进团结上,走具有中国特色、新疆特点的科学发展路子;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也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阶段。去年5月,中央召开了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出台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为新疆发展指明了方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扭住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第一,要牢牢把握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这是党中央根据新疆形势和全国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统领新疆各项工作的总纲。只有真正认识和把握好这一点,才能掌握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新疆一切工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改革开放、民族宗教、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谋划来推进。要深刻认识当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面临的严峻形势,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同时,切实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稳定与发展关系,统筹谋划部署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通过维护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做到稳定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要进一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引导广大群众认清维护稳定就是维护自身利益,坚定站在党和政府一边,共同筑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

  第二,要切实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加强民族团结,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积极培养爱国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发挥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第三,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着眼于长治久安的发展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源泉。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农牧业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培育资源开发产业集群,搞活物流业、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要在深化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促进资源利用更多惠及当地,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要更加重视保护生态环境,严格落实集约用水和节能减排,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抓住建设“一带一路”机遇,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建设交通和信息大通道,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第四,要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解决就业问题,把促进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帮助各族群众提高就业技能,努力让就业发挥更大社会功能。要全面提高新疆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质量,加强师资力量培养,抓好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双语教育,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要坚持精准扶贫,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扶贫资金向农牧区、边境地区、特困人群倾斜,采取特殊政策支持南疆发展。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精准发力,要加强干部人才援疆,想方设法贴近群众需求,着力帮助新疆解决就业难题,让援疆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第五,要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三股势力”特别是暴力恐怖势力,是祸乱新疆的最大危害,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要握紧重拳、主动出击,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毫不动摇地与“三股势力”做坚决斗争。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建立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加强“去极端化”工作,推进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充分认识新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长期作战,在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打击的同时,切实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宁提供长远保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要支持兵团发展壮大,加强兵团维稳戍边能力建设,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做好新疆各项工作关键在党。新疆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辨大是大非,锤炼过硬作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新疆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对新疆干部和人才队伍要格外关心厚爱,解决后顾之忧,调动更多的人投身建设新疆、保卫新疆、发展新疆的伟大事业。

  60年甲子轮回,今天的新疆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建设美丽新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