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在克州现场“考核”双语教师
时间:2015-09-29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张子扬

  “请你给我念念这段文字。”站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双语师资培训学校的讲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9月28日向一位维吾尔族女教师库尔班沙·麦麦提发问,现场“考核”她的双语水平。

  作为南疆之旅的最后一站,由俞正声率领的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当日抵达克州,走进这个位于中国境内最西端、被称之为“万山之州”的地方。一所双语培训学校矗立在克州阿图什市的城中央,这座肩负历史使命的学校,将用它的一生,为当地的双语教师培训贡献力量。

  当得知库尔班沙·麦麦提的汉语水平已过了专业八级,就出现了俞正声现场“考核”这一幕。

  或许是因为紧张,库尔班沙·麦麦提的语速有些缓慢,显得不那么流利。“要引导学生根据教学目标来自主和个性化学习……”

  “还可以啊!虽然口音与标准普通话有点距离,但总体是不错的。”俞正声点评库尔班沙·麦麦提的“考核”结果,引得在场的教师一片笑声。

  俞正声还分别向其他在此培训的双语教师询问学习、生活等情况。在听到这里的学员住宿、吃饭、服装都是由当地政府免费提供并且带薪培训时,俞正声对身旁的克州官员说:“你们州政府做得很不错。”

  校方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推进新疆双语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由克州政府下拨资金,为那些有学前双语教育经历、可以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授课的少数民族文、理科教师展开再培训,帮他们可以胜任学前及中小学双语教学工作。

  “事实上,自治区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双语教育工作。随着学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有些教师的能力已出现难以适应现代教学的‘症状’。但经过再次培训、考试合格后,部分双语教师被纳入编制管理,享受公办幼儿园教师待遇。”校方负责人称,“从目前的成果来看,这个再培训计划,正在进入‘收获时节’。”

  随后,俞正声步入一间近百人的公共课堂,所有教师用热烈掌声欢迎他的到来。

  教师的收入、学哪些课程,成为俞正声较为关心的事。

  一位来自克州阿克陶县小白杨双语小学的语文教师尔肯·阿西木告诉俞正声,她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正在这里学习普通话课程。她目前每月收入5000多元,较之前大幅增长。

  “从新疆最好的师范大学毕业,回来教小学生,心里是否会有落差?”

  “当然不会!”

  “那你很不容易啊。”俞正声说,“你教汉语,孩子们能听懂吗?”

  “我用双语教,他们不懂的地方我会用母语再解释一遍。”

  “你的汉语很不错啊。”

  “过奖了!”尔肯·阿西木的一席话,再次逗乐了俞正声。

  俞正声还向在场的教师询问道:“有没有教数学的老师?”

  25岁的古丽胡玛尔·多里昆起身应答。

  俞正声微笑着对她说,少数民族学生的数理化课程用双语教学难度较大,但对孩子们非常重要。未来学生们上了中学、大学,没有数理化基础是不行的,特别是对他们将来的就业很关键。

  “例如我们上午参观的那家太阳能企业,在工厂工作必须要有一定的数理化底子,你们教好数理化课程很重要!”

  临别前,俞正声还特别叮嘱教师们:“你们身上还肩负着孩子们成长的重任。下一代的就业,就在你们身上。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党和政府会给你们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中午的克州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俞正声在讲话时,又一次肯定了双语教师的培训工作。

  “今天参观的那所双语学校,办得很好。”俞正声强调,“我们谈双语教育,首先是要有好的双语教师。双语教育是新疆未来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措施。”

  “为什么很关键?没有双语教育,就业恐怕会较为困难。我们国家大量的工业用工还需要汉语,内地企业来新疆建厂,也需要双语人才。”俞正声说,这也是民族团结的关键。语言通了才好沟通交流,才能增进感情,促进民族团结。你们没有将原来那些还不适应双语教学的教师推向社会,专门建这个学校,而且实行一套非常正规的培训体系,让他们重新适应这个岗位,做得很好!

  “这是解决双语教育短板非常好的措施,有利于教师队伍稳定,更有利于双语教育推进,这个办法是正确的。”俞正声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