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夜,俞正声的南疆密集“之旅”
时间:2015-09-29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

  两天两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在南疆往返600多公里,途经喀什地区下辖12个县中的8个县,所到之处,无不留下深刻印象。   

  俞正声的“艾提尕尔”记忆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艾提尕尔清真寺,每次来都感觉非常肃穆。”俞正声26日下午来到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对在场宗教人士代表发出如此感慨。    这座清真寺坐落于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始建于1442年。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站在这座历史悠久的清真寺内,俞正声在听取清真寺的历史沿革、宗教活动开展情况时,还不忘穿插讲述自己的“艾提尕尔”记忆。   

  “我第一次到这里,感觉建筑很古老,但有一点陈旧,有些地方需要修缮。”俞正声说。而这次来,留给他的印象是,内部装饰已经焕然一新,“给人一种坚固、扎实的感觉”。   

  俞正声指出,这说明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清真寺的建设也会带来实质的变化,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才能得到充分保障。他对宗教人士代表说:“我也相信大家十几年来,家里的生活也有巨大变化。所以,维护社会的稳定和民族团结,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事。”   

  说到此,俞正声不禁回忆起去年艾提尕尔清真寺居玛·塔伊尔大毛拉被暴徒杀害的事。“当我听到居玛不幸被害的消息后,感到非常沉痛。他是一个爱国爱教、著名的宗教人士。他主张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对新疆和喀什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随后补充说,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增强国家认同,共同为祖国的繁荣和社会稳定作贡献,是大家的共同心愿。   

  除了到访艾提尕尔清真寺,俞正声之前还走进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同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和乌鲁木齐市宗教界人士代表亲切交谈,鼓励大家发挥好作用,引导好各族信教群众,并向新疆和全国穆斯林群众致以古尔邦节的问候和祝愿。   

  在经学院里,俞正声详细询问了学院的扩建,以及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表示,未来不仅要盖新校舍,还要关心学生们的生活。   

  一位宗教人士代表向俞正声讲述了他出国的一段体会:“在国外,确实感受到了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看到很多地方都标着中文,感到了祖国的强盛与尊严。”   

  听到这样的介绍,俞正声欣慰地点了点头。   

  俞正声随后对在场的宗教人士说,新疆自古以来就有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和谐共处的优秀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宗教工作总体做的是好的,宗教领域总体和顺,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积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各位宗教人士表现很好,我相信今后大家会一如既往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俞正声强调。   

  就业是重大的民生问题   

  对于南疆各族群众的就业,俞正声一直非常关注。在26日会见喀什地区各界人士代表时,他认真叮嘱当地领导以及来自多个部委和对口援疆省市的负责人:“喀什的发展,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角度看,首先要抓的就是就业,特别要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百姓收入才是关键,要下决心把就业搞上去。”   

  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区,俞正声详细了解这里的产业规模,以及当地民众就业情况。当得知目前园区已经有43家企业落户,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解决就业2000多人,未来的目标是解决上万人就业时,俞正声感到非常欣慰。   

  公司负责人说:“一开始到这里还有点担心,怕当地员工适应能力较弱,没想到,他们仅仅在培训一段时间后,工作能力快速提升。”俞正声不时点头称赞。   

  俞正声步入产业园区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厂房内,看到一位正在工作的维吾尔族女工,他驻足微笑问道:“来工作多久了?”   

  “一年半了。”   

  “你是老工人了!”   

  俞正声关切地询问:“你的收入现在有多少?”   

  “2500多元。”   

  “你爱人在哪里工作?能赚多少钱?”   

  这名女工回应称:“丈夫在工地打工,尽管他的收入高一些,但他不如我,我的工作更稳定。”听到这样的答案,引起俞正声等人一阵笑声。   

  在英吉沙县的一家手套公司,在得知公司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2163人就业后,俞正声紧紧握住企业负责人陈建华的手,赞叹道:“你让这么多维吾尔族民众实现就业,很不容易!”   

  他对同行的各省市领导说:“就业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最好的办法,特别是在南疆。”   

  在这家企业,俞正声足足停留了45分钟,对产品生产、出口、员工收入问题认真询问,并不时与维吾尔族员工进行交流。   

  得知这家手套企业还处在亏损中后,俞正声说:“我们要多关心、帮助到这里办厂的企业。他们到这里不容易,如何让他们不亏损,怎样把产业链配套搞好,把就业搞上去,这是我们要重视做好的事情。”   

  对于他的这番话,陈建华激动地告诉记者:“与俞正声主席只有一面之缘,给人感觉可亲可敬,非常平易近人。他说的每一句话都非常朴实,和老百姓的心贴得非常近。”   

  陈建华说:“企业现在虽然有困难,但相信在自治区的帮助下,能够快速‘转危为安’,这也给援疆的企业带来很大的激励和鼓舞。”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改进作风 凝聚人心   

  如果说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提升南疆地区就业指数的一剂“良药”,而通过引进内地高校毕业生入疆工作,则为南疆的人才“血库”注入了新鲜血液。   

  “尊敬的俞正声主席,我是崔久秀,毕业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今天我代表在喀什乡镇工作的内地高校毕业生向俞正声主席表示崇高敬意。”在喀什地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这位汉族女孩用一段熟练的维吾尔语向俞正声送上问候,引来现场掌声一片。   

  崔久秀讲到,去年5月中央召开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出台招录内地高校大学生进入南疆县乡工作的特殊政策。“我有幸成为首批入疆工作的大学生,目前在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萨依巴格社区工作。”   

  “说实话,我今天是怀着激动和感恩的心情在此发言。我们正在不懈努力,健康成长,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新一代青年也是好样的,能够守好南疆阵地。”俞正声边听边记录,并插话道:“你来这里多久了?”   

  崔久秀回答:“已有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自治区党委、喀什地委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维吾尔族群众陪伴着我们。一路走来,我处处感受着温情。”   

  崔久秀说:“平日里,这里的领导把我当成自己家人,少数民族群众更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嘘寒问暖,并常常用喀什味道的‘你好’和我打招呼,教会我不再当成受人照顾的喀什客人。这些特别的关怀,让我非常感动。”   

  去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为期3年的20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这既是过去下基层工作的延续,又是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创新。   

  如今,年轻的崔久秀也加入这一活动中。“在基层,我学会了维吾尔语,学会了跳维吾尔族舞蹈,喜欢上了这里的服饰,居民们都叫我‘小崔古丽’。而我能做到的,就是要帮百姓快些致富。例如,我帮当地民众开了网店,办起了工厂,甚至打出印有南疆字样的服饰品牌。”   

  崔久秀坦言:“经过一年的时间,我深深体会到了在喀什工作最突出的矛盾在基层,最真实的力量支撑也在基层。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扮演好‘小巷总理’,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真心实意奉献民族团结工作,为了喀什的明天,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俞正声回应道:“听了你的故事,让人很受感动。”   

  “我到新疆一共10次,有7次来到喀什。”在他的记忆中,每一次来喀什,都会看到这里发生着巨大变化。   

  俞正声强调,在新疆,特别是在南疆,争取民心、凝聚人心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要千方百计把就业搞上去,通过就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改善民生,增强“五个认同”,促进民族团结。实践证明,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告诉各族群众,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扎扎实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才能赢得各族群众的信任。大家重任在肩,要全心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在莎车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一位维吾尔族女大学生向俞正声讲述了一段辛酸的经历。   

  去年7月28日,她的弟弟受到极端分子蛊惑,参加了一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如果我和弟弟都能好好上学,有了知识,就不至于被宗教极端分子拉拢。”   

  “但各级党和政府没有把我们当成暴恐分子那样对待,没有抛弃我们。”她激动地说:“我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到这里的。今年作为莎车县优秀青年代表,得到了张春贤书记的接见,并且还去北京等地参观学习,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滴水之恩,必将涌泉相报。请祖国放心,我们不但不会参与违法活动,还会像石榴籽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看到这样的场景,俞正声带头为她献上掌声。   

  俞正声强调,莎车是反恐维稳的最前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长期工作生活在基层维稳一线,付出了很大努力,作出了很大牺牲。要关注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要团结绝大多数群众,做好帮教转化工作,让各族群众认识到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真正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结束这次两天的喀什之旅时,喀什已是晚间8时,但俞正声繁忙的新疆之行远未结束。明日一早,他还将率领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了解当地企业发展和教育情况。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