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治疆新方略耀天山
时间:2015-05-28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史传芝

  当日历再次翻到5月28日,我们依然能感受到一年前的热度。

  2014年5月28日,注定被载入史册。 这一天,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消息传来,天山南北为之沸腾。

  那一刻,新疆又站在了新的起点。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对新疆工作的巨大支持,让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会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再次明确了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提出了新疆工作的思路和重点,进一步丰富升华了我们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疆各项工作指引出一条更加波澜壮阔的新航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迅速行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

  一年来,一幅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

  坚持依法治疆犯罪必惩 筑牢维护社会稳定铜墙铁壁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疆是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近年来,受境内外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新疆暴力恐怖案件多发高发,成为影响社会稳定最直接、最现实的危害。“坚持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多次强调。新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暴恐案件多发频发势头,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疆社会大局稳定。

  去年5月23日,中央决定,以新疆为主战场,开展为期一年的严打专项行动。严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疆上下周密部署,以雷霆之势,打团伙、挖幕后、揭盖子、捣窝点,在全区形成严打高压攻势。截至2015年4月30日,共打掉暴力恐怖团伙181个,96.2%的暴恐犯罪团伙被摧毁在预谋阶段。严打专项行动不仅针对暴恐犯罪,还加大对宗教极端活动、暴恐音视频犯罪打击力度和“三非”查缴力度,从源头上铲除暴恐思想。

  2014年6月到7月,自治区党委连续召开重要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疆工作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其中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当前新疆工作的目标任务是:通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工作,使宗教极端势力渗透蔓延和暴力恐怖活动得到遏制,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赢得时间和主动。

  2015年1月7日,自治区党委召开稳定工作会议,再次分析研判稳定形势。张春贤书记指出:“要保持主动进攻态势,围绕总目标、案件汲教训,查找薄弱点、工作抓落实,全力确保‘三个坚决’。”

  一年来,新疆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坚持依法治疆,犯罪必惩,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新疆少数民族领导干部、爱国宗教人士等各族各界主动发声亮剑,各地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深入揭批暴恐罪行,戳穿“圣战殉教进天堂”谬论,形成了压倒性的社会正能量。多地群众积极围捕暴恐分子、奋起反击暴徒、主动提供情报,初步形成了反恐人民战争的良好氛围。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