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4-12-19 | 来源:和田日报 | 作者:张云海

  走进新疆民丰县维汉初级中学,书声朗朗,各族学生你追我赶求知若渴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所由全县7所中学合并而成的学校是民丰县唯一一所半寄宿制初级中学。近年来,在中央、自治区和地区的关怀下,学校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只是全地区努力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疆和田地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农村“两免一补”和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11月底,国家、自治区共为全地区教师周转宿舍、校舍维修和薄弱学校建设、薄弱学校食堂建设等项目下达投资11.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66.08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学校680所。为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地区共建设计算机教室92间,班班通设备6783套,全地区85%的中小学实现光纤接入互联网,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进一步推动了全地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为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近年来,地区采取一系列措施,坚持多措并举,始终坚持把抓好教育管理和提高教育质量当作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抓好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坚持德育为先、着力抓好校园安全稳定,把抵御宗教渗透、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扎实开展“去极端化”宣教活动,增强了各族学生的政治鉴别力和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正义感、责任感。按照“保基本、广覆盖、高质量”的要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初步形成以城区幼儿园为龙头、乡镇幼儿园为骨干、村级幼儿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新格局。全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不断提高高中教育入学率,促进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构建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全地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268所,在校学生421968名,教职工28958名,专任教师27532名。学前双语覆盖面在95%以上,小学双语覆盖面73.3%,初中双语覆盖面20.42%。全地区综合到校率分别为幼儿园94.8%、小学97.01%、初中91.05%、普高89.65%、中职82.10%,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

  除加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稳步发展外,地区高度重视双语教育和两支队伍建设。按照“速度服从质量的要求”,全地区稳步推进双语教育,不断提升双语教育覆盖面,使双语教育覆盖面稳中有升。结合实际,全面推广书记、校长民汉交叉配备工作,启动实施书记、校(园)长全员周期培训项目,培训书记、校(园)长1300人次,高度重视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同时,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北京、天津、安徽投入和田教育资金28.75亿元,实施援和教育项目91个,认真落实教育对口援疆工作,进一步稳步推进了地区教育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