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牵头编制天山北坡“绿色崛起”路线图
时间:2014-11-04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李杨
  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郝吉明、王浩、侯立安等与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有关专家一行来疆召开“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座谈会。这标志着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正式启动。

  据了解,本项目由中国工程院牵头实施,项目总投资480万元,今年年初已开展相关先期工作,拟于2015年底结题。项目集合了中国工程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所等十余家单位之力,共有18位院士、60余位专家顾问组成科学顾问团。项目的核心内容是在生态文明视野下,探索天山北坡经济带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引导、科技创新与文明意识提升等方面的路径,推动建立天山北坡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新范式。

  该项目分为天山北坡经济带面临的重大资源环境生态问题、天山北坡经济带水资源供需态势与生态文明建设调控研究、重点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天山北坡经济带荒漠化防治与现代农林业战略研究等六大课题。这也是2010年以来,院士专家首次综合了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产业和区域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研究,为新疆提出决策咨询建议。

  为推动天山北坡经济带按照循环、低碳、绿色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发展,院士专家提出以下重点任务:一是调控资源开发利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引导绿色经济;三是结合地方实际、探索差异化区域生态文明发展模式;四是以创新为驱动,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据了解,2015年底,院士专家将形成《天山北坡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报告》,并上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这些决策报告将成为天山北坡经济带未来20至30年间发展的重要指南。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