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圆孩子“私人空间”梦
时间:2014-11-04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帕蒂曼 刘维
  近年来,随着新疆“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工程扎实有效向前推进,新疆各族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以前50平方米的抗震安居房逐渐被不低于8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所取代,更大的居住空间让农牧区成千上万的孩子圆了他们的“私人空间”梦。

  小男孩麦麦提·吐尔干的变化

  近日,记者来到乌恰县黑孜苇乡12岁的柯尔克孜族小男孩麦麦提·吐尔干的家。走进他的房间,墙上贴着一张世界地图,房间一角有他最喜欢的篮球、足球和一辆滑轮车。他两个姐姐的房间也打理得整洁干净。

  麦麦提·吐尔干家有7口人:年迈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和两个姐姐。以前的家是一座土坯房子,样式极为简单,那时候家里只有一个大土炕,吃饭、睡觉都在这张炕上。“和在毡房里过冬相比,火炕就是天堂了。”爷爷奶奶时常感慨地说。

  2013年,他们一家人又搬进了宽敞的安居富民房,一套近90平方米的房子里有三间卧室,父母给爷爷奶奶在客厅砌了一张舒适的砖炕,三间卧室父母住一间,两个姐姐住一间,另外一间就成了麦麦提·吐尔干的“私人空间”。

  提起住房的变化,麦麦提·吐尔干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睡土炕,现在睡木床;以前房子漏风漏雨,现在冬暖夏凉;以前我背书害怕吵着父母就到牛羊圈里去,牛羊叫得没法学,现在可以安静地在自己的房间里学习了。”

  听到儿子的话,作为父亲吐尔干·哈斯也提乐了:“现在生活变化得让我们想都想不到,我们大人不仅有自己的卧室,女儿和儿子也分别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

  说起这私人空间,吐尔干·哈斯也提感慨万千:“以前,晚上睡觉一家人全在一个炕上,多少有些不方便,有时候不好意思只能关了灯后再脱衣服睡觉。现在一家人都有自己的卧室,孩子们也可以在自己的房间里学习生活。”

  最让吐尔干·哈斯也提欣慰的是,自从儿子有了自己的房间,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他说:“以前,麦麦提·吐尔干总是一进家门乱扔乱放自己的东西,现在他把自己的东西全都放在自己的房间,什么东西放哪儿都规划得井井有条,独立、自主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私人空间”不再是梦

  新源县塔勒德镇玉什托别村牧民定居点有62户居民,家家户户的规格都是三亩地中两亩为宅基地,一亩为养殖区,住房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上。今年32岁的牧民夏勒哈尔·合孜尔与妻子巴夏古丽·朱马汗有两个女儿,大的7岁,小的3岁,从出生开始,细心的父母就为孩子在家里开辟出她们的私人空间,学习区、卧室、玩具区,这对小姐妹成为这个家庭幸福的源泉。

  夏勒哈尔·合孜尔高兴地说:“现在,南北疆各地的农村家庭和大城市的家庭相差无几,有天然气、太阳能系统,孩子们拥有自己的房间。他们就近入学入托,回到家里就可以在‘私人空间’生活学习。”

  据自治区安居富民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新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任务(不低于80平方米)为120万户,截至2013年年底,累计开工建设安居富民工程94.84万户,竣工92.49万户,2014年新疆计划完成(不低于80平方米)30万户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按一户最少一个孩子计算,2011年至今的4年里,全区就有150万个孩子已经或即将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

  据自治区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游牧民定居工程启动实施,新疆11.05万户牧民纳入全国游牧民定居规划,2009年-2010年,新疆共完成2.494万户游牧民定居工程任务,剩余的8.556万户纳入《全国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2011-2015)》。截至2013年年底,“十二五”规划内的8.556万户建设任务将提前一年(2014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十二五”以来,全区已有7.55万户牧民户均拥有一套建筑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个别定居点不低于60平方米)的安全住房。也就是说,新疆牧民定居家庭里的孩子,也有足够的条件圆自己的“私人空间”梦。

  “私人空间”有助于孩子成长

  自治区心理教育专家、新疆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主任唐安平说:“从某种角度上看,‘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工程的确为农牧区孩子心理成长提供了空间,这可以成为一个课题来深入研究,其意义也将是极其深远的。”

  唐安平说:“曾经,对于新疆偏远山区的孩子而言,拥有自己的房间和独立空间是一个奢侈的梦,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政策的帮扶,现在这已不再是个梦。拥有‘私人空间’将会对新疆新一代农牧民家庭的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他们不仅享受到了现代化发展的成果,身心获得了极大的满足和愉悦,由此产生的强大创造力将会彻底改变他们的生活面貌,这足以让他们产生多于父辈们几倍的信心和决心,来创造更加美好的人生和生活,影响他们的子孙后代。”

  唐安平建议,“私人空间”可以延伸至学龄前,在国外家庭,可以说对孩子的独立思维教育甚至从零岁就已经开始了。作为发展中国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温饱问题已全面解决,从城市到农村,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都在面临从量到质的提升。作为孩子,对于更高层次的生活质量的需求首当其冲。提早为孩子创造“私人空间”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使孩子独立思考,独立成长,这样的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比较小,自信心强,自理能力强。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