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改善看新疆:三大教育工程提升硬环境软实力
时间:2014-11-13 | 来源:亚心网 | 作者:沈祖啸

 

  “我家孩子快6岁了,说一口流利的汉语,3岁半时我就送他到双语幼儿园了。”说起村里的双语幼儿园,疏勒县农民买买提满脸笑意。他的孩子在一旁用汉语补充说:“在幼儿园里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还能玩玩具、滑滑梯,老师还教唱儿歌,我很喜欢。”

  如今在天山南北,各民族青少年学双语、用双语已成为一种习惯。

  随着国家和新疆投入50亿元实施的2237所新疆双语幼儿园建设工程于去年全部完工,目前全疆接受学前两年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幼儿占同年龄段少数民族幼儿的85%以上。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不久召开的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确立了“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的具体战略选择,把教育提升到立区之本的战略高度。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快速优化、提升教育硬环境和软实力,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夯实基础。

  教育兴则民族兴。数据显示,2010年-2013年,新疆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连续4年高于全国教育投入占生产总值4%比重的平均水平。

  现在,乡村学校每年新学期开学,孩子们只需带文具盒和书包就可以去上学;在学校能吃上免费营养餐,这些农牧民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在近年来一一变成现实。

  “2010-2014年,自治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共落实资金 1543701万元,减轻了学生家庭的负担,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