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畅其流通天下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七

2024-04-1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新疆成为包邮区,“天山号”多式联运品牌首趟双向对开班列成功发运,哈萨克斯坦交通部门负责人到访乌鲁木齐就进一步推进与中国新疆的口岸建设、互联互通、物流运输等合作事宜深入交流……

春天里,聚焦在国家全局中的“五大战略定位”,新疆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正在构建对接欧亚、联通国内、畅通疆内的现代物流网。

贯通供需两端、连通线上线下、畅通内外循环,高效畅通的商贸物流网建设,将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畅通双循环提供支撑

开年以来,新疆物流行业好消息不断——

1月10日,阿克苏至长三角首趟新疆乡村振兴图定班列开通运行,1250吨棉布、棉纱“搭乘”班列前往安徽省芜湖东站,进入江南市场。这将进一步带动阿克苏及周边地州加快构建联动全疆、沟通全国的立体式物流格局。

1月18日,作为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配套工程的铁路专用线——天足铁路专用线正式启用。

此线发送货物为铝锭,主要发往广东、河南、上海等地。项目通车,既能有效降低当地企业运输成本,更有利于推动大宗物资运输“公转铁”,形成多式联运更高效、运输结构更优化、降本增效更明显的铁路集疏运体系。

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是新疆聚力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的重点行业领域之一。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建设高效畅通的物流网,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自治区物流学会会长葛炬表示,现代物流业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当前,新疆正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能为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葛炬说,一方面,新疆正在构建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能够提高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运作效率,在供应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需求端提高消费者的体验,从而保畅“内循环”;另一方面,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是新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这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

库尔勒市作为南北疆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依托格库铁路等重要交通通道,推动库尔勒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2023年,该枢纽完成棉花运输98万吨,粮食仓容能力达10万吨,能支撑210万吨以上生产能力原料、产成品运输组织,上演了一幕物流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戏。

立足区域内物流设施资源,新疆哈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积极承接进出疆物资分拨和集散功能,使进出疆货物从“过境”变为经哈密“集散分拨”。2023年完成煤炭运输800万吨,占区域内煤炭运输量20%以上。

枢纽建设有成效

新疆具备联通亚欧、横贯东西的先天优势。

位于亚欧大陆核心地带,“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2023年,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启航,更是为高效畅通的物流网建设带来了无限机遇。

构建现代物流运行体系,离不开通道支撑。

2023年,新疆陆上通道建设扎实推进——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等铁路实现通车,格库铁路扩能改造、罗若铁路加快建设,中吉乌铁路、中哈塔城—阿亚古兹铁路积极推进。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等一批公路大通道加快建设。

“空中丝绸之路”持续拓展——奇台江布拉克机场、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完工,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加快建设,全区累计建成民用机场达27个。

能源通道建设加快——与吉尔吉斯斯坦签订加强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谅解备忘录,启动建立新疆与中亚五国能源合作工作机制相关工作。

……

“新疆物流枢纽建设取得新成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处处长刘卫东说。

国家物流枢纽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着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目前,新疆已有7地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在构建高效畅通的疆内现代物流网、打通国内重要节点物流通道、深度对接亚欧跨境物流网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实施国家物流枢纽功能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枢纽承载能力。”刘卫东介绍,2023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加大用地、资金等政策保障力度,推动国家物流枢纽内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阿拉山口公路口岸多式联运中心、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冷链物流设施、库尔勒危化品仓储等设施建设。

2023年,新疆国家物流枢纽重大项目投资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累计完成投资117.8亿元。目前,新疆枢纽内建成铁路专用线120条,枢纽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哈密、库尔勒、霍尔果斯、阿拉山口枢纽货运吞吐量已达千万吨级,有效支撑疆内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加快构建物流运行体系

从陆地,到空中,再到管网;从疆内,到全国,再到全球;一个个物流载体就是一个个辐射点,助力新疆扩大“朋友圈”。

但新疆物流业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新疆在交通运输网络的结构、密度和连接性等方面存在短板,尤其是进出疆通道和对外通道的数量不足,已不能满足当前的发展要求。”葛炬说,此外,物流枢纽节点的物流设施功能不健全、乡村及产业园区“最后一公里”的末端物流问题突出,物流标准化、数字化水平也亟待提升。

关于未来,新疆的视野与谋划宽广又壮阔——

以推动建设联通亚欧大陆物流网络综合物流枢纽为牵引,持续推动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建设,支持枢纽加强物流设施资源整合,在阿克苏地区培育建设一批区域物流枢纽,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

相关工作已经开始。

聚焦“一港”的开放枢纽功能定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积极建设双向开放新疆国际陆港体系的核心枢纽港。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钟荷花介绍,2024年将以乌鲁木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推进多式联运集货区二期、冷链物流等重点项目年底建成投运,完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功能设施;加快“北斗+天基物联网”创新示范应用系统信息化项目建设,推进智慧陆港建设进程。

新疆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是新疆积极参与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的抓手之一。

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金生表示,今年将加快建设临港、布局空港,打造亚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等,筹划推动国内和国际航空货运、无人机产业以及低空通航产业,构建集公、铁、海、空于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体系。

走进阿拉山口口岸调度中心,枢纽吞吐量、班列开行数量、运输量趋势、各班列开行实时动态等情况一目了然。数字技术的应用,正在为新疆现代物流体系赋能。

……

构网、强链,打通“主动脉”,畅通末端“微循环”,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新疆,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正加速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