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部分道路斑马线褪色,急需“补妆”

2024-04-0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

近日,网友在石榴云12345问政平台反映,经历一个冬季的风雪侵袭,乌鲁木齐市一些道路地面上的标线和斑马线残缺不全,模糊不清,建议相关部门及时排查修补。

连日来,记者调查了乌鲁木齐市部分道路地面交通标线情况。

3月29日,记者来到天山区民主路,看到道路南北两侧是商业繁华街区,东侧有多个休闲娱乐场所,这里的道路车流量大,但道路上用来分隔车道的标线已模糊不清。在人民电影院附近,除一条斑马线能看清之外,其余线条磨损严重。记者观察发现,斑马线辨识度降低,道路上有随意穿梭的行人。

天山区幸福路与幸福南路周边布满了商业门面房,附近还有学校和医院等单位,行人很多。记者看到道路上的斑马线已经残缺不全。

记者又驱车来到二道湾路,这条路的两侧基本是居民区,道路上的斑马线模糊不清,不仔细看很难辨认,道路上白色和黄色标线断断续续,磨损严重。

“外环路上有些标线模糊不清,对驾驶员的视线造成干扰,容易违章。”私家车车主王路说。随后记者驱车从团结路口上匝道后向东外环路行驶,看到地面上的标线断断续续,已无法分清变道指示。

随后,记者来到沙依巴克区雅山中路,看到道路上不时有大货车经过,地面上的标线大部分缺失,一处斑马线只剩路边的一个线条还未脱落,其余线条全部脱落。

记者在雅山北路上看到,道路两侧及周边有大型农贸批发市场和商业综合体,地面上的标线多数缺失,全线只有一处施划了斑马线,且也出现脱落和磨损情况。

在沙依巴克区黄河路一处十字路口,4个方向的斑马线均模糊不清。“这里有行人通过的交通信号灯,但地上的斑马线已经看不清了,我每次都是跟着人流通过,很危险。”市民张先生说。记者看到,这条路附近有医院、商场、电影院等,人流量非常大。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锦绣三街上,道路中央的部分斑马线难以看清,原本醒目的白线已经很淡,只有靠近道路两侧人行道部分还看得清。记者注意到,由于部分斑马线不明显,一些车辆通过时没有提前减速礼让行人,鸣着喇叭呼啸而过,过往行人小心翼翼地在车流中穿行。

“这条路上车流量很大,斑马线模糊不清。”过路的市民胡先生对记者说,到了晚上或是遇到雨雾天气,能见度低,斑马线更难看清楚。

“我好几次过马路时,都因为车辆不减速被困在路中央,有时候车辆飞速经过,让人心惊胆战。”市民刘女士说。

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卫星路、文昊巷、紫阳湖中路等路段,同样存在斑马线及分隔车道的标线褪色或脱落现象。采访中,不少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修复已严重磨损的道路地面交通标线,为行人和车辆的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天津北路、长春南路、喀什路等道路路面宽敞,但也存在交通标线模糊不清现象,个别地方标线已有缺失。

在水磨沟区七道湾北路与会展中街交会处,记者发现斑马线存在开裂、脱落等现象。

记者就道路地面交通标线脱落、残缺不全等情况,联系了相关管理单位。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设施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乌鲁木齐市每年会按照计划,对脱落的标志标线进行修补完善,重新施划标志标线时,地面温度必须达到零上5℃以上,才能满足施工条件。

针对因冬季风雪造成的交通设施问题,自3月开始,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警力开展春季交通设施排查整治行动,按照“全面覆盖,不漏一处”的原则,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支路巷道开展全覆盖排查,重点对交通标线模糊、交通标志脏污、信号灯故障、交通设施互相矛盾等问题集中开展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主干道排查工作。

下一步,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按照排查整治计划,持续深入开展春季交通设施排查整治工作,并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保障各类交通设施整洁、规范,为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