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部分在疆产业项目开复工建设

2024-03-2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报道:3月28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在乌鲁木齐举行项目开复工启动会,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8个在疆产业项目启动开复工建设。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活动,并与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刘国跃共同启动项目建设。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柱出席活动。

国家能源集团此次开复工建设的在疆产业项目,总投资2016.8亿元,涵盖煤电、水电、光伏、化工、运输等板块,还包含国能博州“两个联营”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和静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和滚哈布奇勒水电站工程、将黑铁路专用线新建二线及电气化改扩建工程等。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在讲话中说,新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国家能源集团将新疆作为发展主阵地,今年投资建设的首批项目投资额度高、建设规模大、科技含量足、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将为新疆构建新型能源系统、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服务,全力为项目建设纾困解难,确保工程加快推进、如期建设。希望国家能源集团发挥主体责任,与新疆共同打造平安工程、效益工程、精品工程,把新疆项目建成国家能源集团的标杆基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基地、央地合作的引领基地。

刘国跃在讲话中感谢自治区和兵团长期以来对国家能源集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说,国家能源集团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国资央企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等作用,把新疆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发展区,主动对接新疆发展规划、承接项目,发挥“煤电路港航”“煤电油气化”“产运销储用”一体化优势,加速打造煤炭清洁开发基地、先进煤制油示范基地和可再生能源基地,加快建设“疆煤外运”能源大通道,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哈密能源化工主要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有关情况,哈密市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工信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工作进展。

哈丹·卡宾、麦尔丹·木盖提、金之镇出席,王刚主持,国家能源集团及下属企业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