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趟快递电商集装箱快运班列抵达乌鲁木齐

2024-03-2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范琼燕、实习生杨鄢瑀报道:27日18时许,经过33小时,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搭载着顺丰等快递电商货物的X387次集装箱多式联运班列抵达乌鲁木齐三坪站。

26日9时09分,作为全国首趟快递电商“公转铁”集装箱快运班列,该班列满载着30车快递电商货物开行。“公转铁”运输较公路运输缩短5小时左右,运输时效提升12%。

此次,顺丰速运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分公司合作开行西安—乌鲁木齐集装箱多式联运班列,是按照客车化开行模式,每天一班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至目的地乌鲁木齐三坪站,到站后,将采取火车直接对卸汽车的方式,在列车抵达当天开始货物配送,次日快递小哥便可将包裹送至客户手中,进一步提高了快递服务的稳定性与时效性。

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李守国介绍,顺丰积极构建进疆物流通道和集运模式,此次通过铁路集装箱班列发运快递,提升了进疆通道的稳定性,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为新疆包邮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疆邮政管理局主动对接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并联合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做好班列接运工作。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及各快递电商等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铁路在国民经济中的“大动脉”作用,深挖多式联运物流市场,助力打造西安至乌鲁木齐大城市间“点到点”“公转铁”快运班列品牌,进一步降低电商寄递企业物流成本,更好服务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进疆快件以网购日用品、服装、家用电器、家具等为主。电商类快件因成本低,绝大部分是通过公路运输,目前华南、华东、华中部分城市有直达新疆的干线,其余省份大部分通过西安进行集结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