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龙飞驰贯东西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2024-03-25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必备条件。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并明确谋划编制“十张网”实施方案。

基础设施“十张网”是什么?“十张网”建设对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如何积极建设“十张网”?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系列报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3月20日,乌鲁木齐铁路物流中心将东营业部红沙泉环线内,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缓缓驶向将淖铁路,汇入“疆煤外运”的车流中。

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近年来,新疆把大力推进铁路建设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举措,牢牢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历史机遇,完善路网体系、优化路网结构,东联西出的铁路网日益完善,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铁”动力。

构筑东联西出的铁路网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其中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积极打造东联西出的铁路网。

那么,为什么要建设东联西出的铁路网?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千百年来即是东联西出的重镇。近年来,新疆持续推动对外开放不断向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拓展,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加速成形。

对外开放,交通先行。铁路是综合交通运输重要的组成部分,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离不开铁路支撑。

国家支持新疆建设“三基地一通道”,根据这一定位,新疆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的能源中心。

新疆资源丰富,尤其是煤炭资源,总量约2.19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40.6%,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煤炭等大宗物资运输中,相比其他运输方式,铁路以连续性强、运载量大而更具选择性。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铁路项目建设力度,比如格库铁路、和若铁路以及将淖铁路等,形成了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为主通道、临哈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翼”交通格局,南北疆两条铁路环线全部形成,越来越多的大宗物资通过铁路运往各地。

尽管如此,随着市场对新疆煤炭、棉花、农产品等物资需求持续增加,现有的铁路运能仍需提升。

以格库铁路为例,自2020年开通以来,格库铁路新疆段承担着煤炭、棉花、钢铁等重要物资运输任务,随着运量快速增加,该铁路既有线运力接近饱和。2023年9月20日,格库铁路新疆段扩能改造工程启动,工程完工后,该铁路运力可提升至每年3300万吨以上。

新建成通车的将淖铁路也是如此。今年年初将淖铁路开通后,其增建二线工程也紧锣密鼓地开展,“疆煤外运”能力将成倍增加。

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布娲鹣·阿布拉表示,铁路运输具有特有的优势,从适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角度讲,建设功能完备、规模更大的东联西出铁路网很有必要,“不仅能提升疆内运输能力,还可以加强新疆与周边地区的铁路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围绕建设东联西出的铁路网,今年新疆将提升“疆煤外运”能力和畅通南北疆铁路大通道,完成格库铁路扩能改造,加快建设罗布泊至若羌等铁路,开工建设梧桐水至淖毛湖等铁路,加快推进一批事关全局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

锚定路网空白补网强链

3月20日上午,T9526次旅客列车从乌鲁木齐站驶出,22个小时后将抵达和田站,这列在南北疆之间运行的列车,越来越受群众青睐。

新疆地域广袤,“三山夹两盆”的地貌特征使得南北疆交通不便。近年来,新疆稳步推进铁路建设工程,破解交通不便的困境,一条条钢铁“巨龙”在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断延伸。

截至目前,新疆铁路运营里程达9525.6公里,贯通了天山南北大部分区域,通达新疆所有地(州、市),已覆盖全疆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

在此基础上,新疆铁路部门开行了“北疆之星”“南疆之星”城际列车,2019年又上线运营时速为160千米的“复兴号”动车。此外,创新列车开行方式,开行一站直达快车,乌鲁木齐与多地形成“夕发朝至”的出行格局,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辐射疆内主要地州市的“X”小时铁路客运“交通圈”日益完善,有效缩短了区域间、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

新疆铁路发展日新月异,但短板犹在、空白较大。主要表现为,铁路主骨架已经形成,但覆盖率仍需提升;南北疆通道单一,全疆大环线尚未形成;高速铁路只有一条,区域间、南北疆之间的快速化通行能力还需加强;“疆煤外运”部分路段存在运输瓶颈;进出疆通道还需增加,通行能力仍需提升;部分区域的“断头路”制约列车运输效率。

“下一步,新疆铁路部门将着眼填补铁路‘空白’,围绕增建、扩建、新建项目发力,深化铁路建设,提高铁路运输的覆盖范围和密度,提升新疆铁路东联西出能力。”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陈利说。

聚焦重大项目扩大路网规模

三月,罗布泊深处,施工人员驾驶推土机推开亘古戈壁,后期将会沿着推开的路线打下路基、铺上轨枕,最终建成全长298.8公里的罗布泊至若羌铁路。

罗若铁路于去年开工,建设工期3年,项目建成后,罗布泊将告别铁路“断头路”,与既有哈罗铁路、和若铁路、南疆铁路组成东疆铁路环线。

今年,新疆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东联西出的铁路网加快形成。

当前,格库铁路改扩建工程、罗若铁路加快建设,阿拉山口站扩能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梧桐水至淖毛湖、伊宁至阿克苏、精伊霍铁路增建二线等铁路项目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

“梧桐水至淖毛湖铁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年内将实现开工建设。”新疆梧湖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涛说。该项目建成后将与临哈铁路构成出疆北通道,同时与乌准铁路一同构成乌鲁木齐—哈密沿天山北麓第二通道。

随着这些重大工程的顺利推进,新疆铁路路网规模将再次实现重大跨越。“铁路网的通达性和覆盖面会明显增强扩大,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陈利说。

铁路重大项目投资动辄数百亿元,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形成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清单并加强推介,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已屡见不鲜,今年通车的将淖铁路就是创新采用BOO(建设+拥有+运营)模式,由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牵头,多家企业共同参与投资,联合成立了新疆将淖铁路有限公司,负责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深度合作。同时各参与企业围绕共同目标和整体效益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建共享,打通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项目的全产业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重点推进的梧桐水至淖毛湖、将淖铁路增建二线等铁路项目将借鉴将淖铁路投融资经验,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路网布局,为新疆东联西出战略发挥铁路的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