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贸办、新疆口岸办揭牌成立

2024-03-2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报道:22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同时揭牌成立。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下设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处、自贸试验区评估指导处,承担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至今,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超5000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成立后,主要负责新疆口岸建设和对外开放规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和指导各级口岸管理机构的工作,负责电子口岸建设及口岸信息发布;参与协调口岸安全管理等工作。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李轩表示,这是商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刻,这两项工作也得到了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的关心和支持。今后将以可复制可推广为要求,高标准推动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坚决保证重点推进的改革试点任务高标准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确保今年落地实施率达到50%以上;在口岸建设方面,要着力推动口岸现代化改造、提高口岸通关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口岸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扩大开放、促进口岸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尽快理顺地方口岸机构职能,完善口岸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加强口岸运行监测和管理,积极复制推广“公路口岸+属地直通”通关模式,推动实施“一站式”作业模式。加快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和乌鲁木齐口岸开展试点建设,推进“单一窗口”规范化运营。